致富花開“金燦燦”

【查看原圖】

  8月27日,利辛縣汝集鎮朱集村,村民正在晾晒黃蜀葵。

  8月27日航拍的利辛縣汝集鎮朱集村的村級光伏扶貧電站。

  8月27日,利辛縣汝集鎮朱集村近3000畝黃蜀葵進入盛花期,淡黃色的花朵迎風搖曳。村民一大早就鑽進地裡採花,手起花落,不一會兒就裝滿一籃。 “這花必須要就著露水採,採遲了花就蔫了,要等到第二天新一茬花開才能採。”雖然這是村裡首次種植的中藥材作物,但村第一書記兼扶貧工作隊隊長劉雙燕心裡早就盤算好了,“從8月上旬到10月中下旬,長達兩個半月的花期裡每天都需要大量勞力採摘、烘干,加上種植管護和土地流轉的費用,村民在家門口就能創收。”

  8月27日,利辛縣汝集鎮朱集村第一書記兼扶貧工作隊隊長劉雙燕 (左三)在脫貧戶家中了解他們脫貧情況,謀劃鞏固脫貧成果的方法。

  8月27日,利辛縣汝集鎮朱集村圖書室,孩子們在這裡納涼、閱讀。

  今年,朱集村引導企業採取“公司”+“農戶、貧困戶”的種植模式,實施中藥材黃蜀葵的種植收購及加工項目,示范帶動農戶發展黃蜀葵種植近3000畝,增加村民收入,穩定脫貧成果。

  黃蜀葵種植只是朱集村發展產業、壯大集體經濟的一個方面。2015年至今,該村建設 3.9kW戶 用光 伏電 站35座和187.2kW村級光伏電站兩座,建設強英鴨業養殖大棚2座,投資百萬元建設了村扶貧園區、產業基地和特色種養業項目提升工程,村集體收入由2015年的空白,增長至2019年的68.35萬元,貧困發生率從2014年的13.91%下降至目前的0.46%,徹底摘掉了貧困村的帽子,還被評為省級美麗鄉村示范點。目前,全村實現了自來水全覆蓋,庄庄通硬化路,網絡也覆蓋村內轄下所有自然村。村內設有兩所小學和一所幼兒園,能夠滿足適齡兒童教育。村衛生室達標,可以解決村民小病不出村、分級診療需求。(記者 吳文兵攝影報道)

來源:安徽日報  2020年09月14日07:57
分享到:
(責編:馬玲玲、金蕾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