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國紅女士,請你認真與病魔作斗爭!

【查看原圖】
央視《開學第一課》連線安徽省援鄂醫護人員周國紅和女兒陳彥然

QQ截圖20200903082303

  9月1日晚,在央視的《開學第一課》上,主持人尼格買提連線了來自合肥的周國紅和她的女兒陳彥然。從武漢抗擊疫情歸來后,周國紅被確診為甲狀腺癌,從此,她開始了艱難的抗癌之路。“雖然得了癌症,但也要認真生活。”9月2日記者聯系到周國紅,她對記者表示,9月1日對她們母女倆而言,都是個特別的日子:她已經重返崗位,這是她被確診患癌后的第一天上班,也是女兒陳彥然的第一天開學。

  聽到女兒說“我愛你”

  覺得感動又肉麻

  周國紅是安徽第三批支援湖北醫療隊中的一員,疫情期間,她一直在武漢一方艙裡從事患者救治工作。因為每日都要穿著密不透風的防護服工作,許多醫護人員都在防護服上寫下自己的名字,而周國紅卻在自己的防護服上寫下了對女兒的寄語:“@合肥四十五中陳彥然,認真寫作業!”正是因為這句寄語,周國紅和女兒陳彥然在網上成了“紅人”。

  在《開學第一課》中,主持人尼格買提連線周國紅和女兒陳彥然,尼格買提問陳彥然最想對媽媽說什麼,陳彥然看著身旁的周國紅脫口而出:“媽媽,我愛你!”周國紅攬著女兒的肩膀,一臉羞澀地說:“干嘛呀。”隨即捂著臉,紅了眼眶。

  回憶起1日晚上連線時的場景,周國紅覺得特別“肉麻”,“平時女兒很少說這樣的話,我們這代人哪能聽得了這種肉麻的話呀。”對於周國紅而言,女兒陳彥然就是她的小棉襖,平時總愛黏在她身上,經常要媽媽“抱抱、親親、舉高高”。網絡最新在流行什麼,哪款護膚品好用,女兒也愛和周國紅分享。有時周國紅買了便宜的新衣服回來,女兒也讓她“對自己好點,別舍不得給自己花錢”。

  在周國紅確診甲狀腺癌后,一貫好強的女兒陳彥然也變得會向她示弱了,不再倔強,懂事了許多。在和周國紅的對話中,記者了解到,此次陳彥然亮相央視,是她第一次面對媒體。周國紅說,女兒接受採訪的初衷,是想借此機會認識厲害的醫生。周國紅告訴記者,陳彥然原以為要去現場接受採訪,想著去現場將能見到鐘南山、張文宏等醫生。女兒曾對她說:“媽媽,那些醫生那麼厲害,都能打敗新冠肺炎,他們一定也能救你。我到現場后就拜托他們把你治好。”

  在《開學第一課》上,主持人尼格買提讓陳彥然給媽媽周國紅寫上一句話,陳彥然寫下:“周國紅女士,請你認真與病魔作斗爭。”

  即使患癌也要認真生活

  志願成為器官捐獻者

  從武漢抗擊疫情回來后,4月下旬,周國紅被確診為甲狀腺癌轉移。做完手術后,因為手術切口太大,從耳朵后面一直到前頸,傷口長度足足有30厘米,連呼吸都會難受。因為傷口牽扯到神經,右手也幾乎抬不起來。面對網絡上罵自己“夸大病情”的聲音,周國紅從不解釋,她隻想過好眼前的生活,認真地活下去。

  抗癌的幾個月裡,周國紅一邊接受治療一邊放鬆生活。“這幾個月反而是我過得最愜意的日子了。”她喜歡看書,趁著這段日子看了張愛玲,看了周國平﹔她學會了刷抖音,在抖音上學做菜,試驗新菜品,雖然每次做給女兒丈夫吃,都收到“差評”。

  在周國紅的朋友圈裡,她時常分享自己的生活日常。她給自己吃的抗癌藥品優甲樂取名為“樂樂”,把每次去放療要用的藥水稱作是“聖水”,把自己求醫問藥的經歷形容為“讀大學”。周國紅說,等她再做幾次放療觀察,就能“畢業了”。

  抗癌4個月后,周國紅報名了中國人體器官捐獻志願者,“經過了疫情和自己病情,我現在對生死看得很淡,活得也比以前更加通透了。”

  周國紅說,選擇9月份重返崗位,是因為生活一直在繼續,自己不能當個“逃兵”。“在身體還可行動的情況下,我們要保持獨立,保持和這個世界交往。”對於周國紅而言,她還有很多想愛、想做的事情。她還有很多願望,她想學吉他、學唱歌,想把女兒好好撫養成人,希望女兒能當一名老師,或者從事寫作,為別人帶去美好。

來源:合肥在線  2020年09月03日08:44
分享到:
(責編:馬玲玲、常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