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縣:荷香蝦肥迎客來

【查看原圖】

  8月26日,蒙城縣立倉鎮薛廟村“蓮漁共養”基地,村民正在收獲鮮藕。

  初秋的蒙城縣立倉鎮薛廟村,千畝荷塘阡陌相連,遍野荷葉綠意扑面,白的、粉的荷花點綴水中,美不勝收。游客沐浴在荷香裡,採蓮蓬,釣龍蝦,玩得不亦樂乎﹔稍遠的田塊,勤勞的村民循著荷葉稈兒找到蓮藕,熟練地用高壓水槍助力將它們從泥中拔出,洗淨裝車﹔夜幕降臨,牛羊歸欄,雞鴨回籠,“荷韻農家”霓虹閃爍,農家樂裡食客喝著荷葉茶,吃著蓮子,品著龍蝦……茨淮新河旁的這個昔日水患頻發的小村庄,如今成了遠近聞名的鄉村旅游地。

  薛廟村緊鄰茨淮新河,是蒙城縣最邊遠的村庄之一,與淮南市鳳台縣一河之隔。2014年,因水患連年歉收的薛廟村被列為貧困村。近年來,薛廟村立足村情,變水害為水利,打好生態牌、做活水文章,闖出了一條特色生態農業道路。如今,全村74.3%的土地被流轉用於發展“蝦稻共作”“蓮漁共養”種養模式,總面積7000余畝。貧困戶以土地流轉、務工收入、入股分紅等形式實現大幅增收,同時還帶動了300余戶村民自主發展。 2019年,薛廟村戶均增收6200元以上,貧困戶人均純收入達到12000余元,村集體經濟也實現了從無到有、從有到多的飛躍,由2017年的21.65萬元增長到2019年的65.86萬元。

  碧水魚肥稻花香,品蝦賞荷約起來,人居環境改善的薛廟村鄉村旅游也發展得如火如荼,龍蝦荷花休閑文化旅游節連續舉辦了四屆。 2018年,薛廟村被評為“安徽省優秀旅游示范村”,昔日貧困村吃上了“旅游飯”。記者 吳文兵 攝影報道

  8月26日,蒙城縣立倉鎮薛廟村,展宏水產養殖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周德軒正在喂鵝。

  8月26日,游客在蒙城縣立倉鎮薛廟村千畝荷塘內游玩。

  8月26日,蒙城縣立倉鎮薛廟村“荷韻人家”農家樂內,食客喝荷葉茶,吃蓮子,品龍蝦,享受當地特色美食。

來源:安徽日報  2020年09月03日08:05
分享到:
(責編:馬玲玲、常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