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徽茶碰撞流量主播 百名“茶主播”扮靚安徽茶博會

【查看原圖】

人民網合肥8月29日電(楊賽君 趙越)茶,有千年歷史﹔主播,乃新興職業。

歷史與當下的交融,引發茶產業新業態的蓬勃興起。在第十三屆安徽省茶產業博覽會現場,百余名“茶主播”現場直播帶貨,宣傳徽茶,弘揚茶文化,扮靚了整個會場。

“中國徽茶,迎客天下,各位寶寶們,今天我帶你們來安徽茶博會逛逛,紅茶、綠茶、白茶、黑茶,那可是應有盡有,全都打折啦。”8月28日起,為期4天的第十三屆安徽茶產業博覽會在濱湖國際會展中心舉行,這是疫情以來,安徽舉行的首個大規模展會,也是安徽茶博會歷史上規模最大一次盛會,共吸引到省內外1000余家茶企、1200余家採購商欣然赴會“端杯”,茶葉全產業鏈產品均紛紛登場。

在安徽茶博會上,百余名“茶主播”現場直播帶貨引起網上熱潮,鼓動非洲、葫蘆絲演奏、古琴表演等惹得眾多市民駐足觀看。

“這款黃山毛峰的鮮爽度非常高,入口茶味醇厚,而且這個黑金的包裝很大氣,適合送給親朋好友,悅悅特別推薦這款給大家!”茶主播齊悅正在謝裕大茶業展位直播,她是國家高級茶藝師和評茶員,本次應組委會的邀請專程為茶博會公益直播,“一是想宣傳茶文化,二是想來多品嘗安徽的好茶,為自己的茶直播選品。”

在抱兒鐘秀茶業展位上,每天兩場直播活動吸引了線上許多網友加入。據公司總經理文亮介紹,此次直播團隊除了公司的主播外,還有三個研究茶文化傳播的主播,茶博會首日直播銷量就達到十幾萬,比平時高十倍左右。

黃山市農業企業聯合會常務副會長秘書長劉平是此次茶主播活動的策劃組織者。據他介紹,本屆茶博會首次引入茶主播直播的形態,共有102位茶主播參與直播活動。“這些茶主播都不是普通的主播,全都是各個茶葉企業的線下銷售人員、茶藝師、茶文化研究人員等,茶主播匯聚各類茶葉行業從業人員,讓這些茶葉從業人員從線下轉到線上,開辟新的銷售渠道,茶主播可以進一步整合茶行業資源,打造無地域限制,無產品限制的茶葉、文旅一體化平台,更加廣泛的宣傳推廣茶文化,提升茶經濟。”

“受疫情的影響,今年的茶產業銷售等受到一定的影響,通過茶主播這種新興銷售模式,將更好地推動茶葉外銷,對茶葉企業發展,產業品牌打造,貧困地區茶葉產品銷售等都有積極的作用。”安徽省供銷社相關負責人介紹道。

如今,在傳統和新興銷售模式的助力下,茶產業也逐漸成為惠及茶農和山區經濟的重要支撐,成為脫貧攻堅重要的富民產業之一。安徽主產區茶葉收入佔農民純收入的40%以上,山區貧困村共有茶園91.2萬畝,每畝茶園年收益約6000元,持續穩定帶動貧困戶脫貧增收。

茶葉一頭連著千萬茶農,一頭連著億萬消費者,是為茶農謀利、為飲者造福的產業。

今年安徽茶博會首次引入了線上辦展模式,將線下、線上有機結合,依托茶博會官方網站、微信公眾號、抖音賬號等信息化平台,舉辦“521”國際茶日主題直播活動和“網上茶博會”,打造永不落幕的“雲上相約”平台。

據安徽省茶葉行業協會會長王傳友介紹,傳統的茶葉銷售都是線下銷售,隨著新業態、新銷售模式的興起,茶葉銷售的方式在變革創新,茶主播的出現更直接把茶和年輕消費者緊密聯系起來,主播對茶的理解,通過互聯網傳播出去,“對促進茶葉的推廣銷售,健康的生活方式的提升有著積極的意義。”

王傳友說,安徽省茶葉行業協會將積極推動茶主播的發展壯大,加強培訓和選拔,通過對茶主播評級,茶文化進校園等活動,傳播茶文化,傳播健康生活的理念。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020年08月29日17:47
分享到:
(責編:關飛、常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