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攜手 共渡難關

【查看原圖】

7月23日,在廬江同大鎮,部隊官兵正在將沙土送往河堤。 本報記者 溫沁 攝

位於廬江縣北部的白石天河是巢湖的重要干流。7月22日8時半,白石天河水位超保証水位,導致廬江縣同大鎮連河村段石大圩決口漫堤潰口。

“潰口前一天晚上,圩內群眾得到安全轉移。”7月23日下午,在同大鎮政府,剛剛安置群眾歸來的鎮領導張宇告訴記者,目前,有關救援搶險隊伍正在緊張有序地作業,全力搶險加固相鄰圩口的薄弱堤防,努力將損失降到最低。截至7月23日18時,全縣累計轉移人員58176人。

前往石大圩的路上,記者看到,洪水已經逐漸漫入鄉鎮低窪地帶,部分房屋、農田、果園被淹。

位於同大鎮紫荊村的白山大橋,是白石天河流域的石大圩與同大圩區域分界處。站在橋上向石大圩方向望去,洪水漫過大堤,大片土地和村庄已被洪水淹沒。

“平時河水流入巢湖,但現在巢湖水位很高,湖水倒灌引發河水水位升高,導致石大圩決口漫堤潰口。”46歲的同大鎮永興村村民呂冬生告訴記者,這是他第一次經歷大圩決口。

白山大橋另一邊的同大圩,是目前流域堅守的重點。記者在現場看到,一輛輛卡車運來石料等物資,用於加固圩堤。

“同大圩關乎數萬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現在我們人員、設備兩班倒,24小時施工,力爭以最快的速度筑牢安全屏障,誓保同大圩。”負責這一段圩堤加固工程的中交二航局項目經理何文宗說。施工隊伍正在原有的堤壩背坡做二級平台,鋪筑石料,加強堤壩支撐,提升防范標准,防止潰堤。

岸邊不遠處,解放軍某連隊正往編織袋裡裝沙土,用作加固堤防。

7月23日,在廬江縣湯池鎮湯池中學安置點,志願者們在搬運救災物資。本報記者 溫沁 攝

在現場,紫荊村村民張玉保自掏腰包1200元購買了礦泉水、餅干等,送給解放軍戰士解渴、恢復體力。

“這是我的一點心意。這些戰士們跟我的孩子差不多大,他們為了我們才來到這裡搶險救災。”張玉保說,“他們是最可愛的人,向解放軍致敬!”

上陣“父子兵”,協調運輸助保障。採訪中記者了解到,在廬江縣郭河鎮,朱啟伍和朱春永這對防汛戰場上的“父子兵”,家住河口圩區,卻沒有選擇與家人一同撤離,而是憑借多年運輸經驗,主動向政府請纓,協調運力,將一車車石料源源不斷運往防汛一線。

在郭河鎮工業園區一處石料存放點,朱春永正忙著給運輸車進行登記,額頭上滲滿了汗珠。他一絲不苟地核對車次,並給十多位司機師傅鼓勁加油,不時叮囑他們注意安全。

“保証材料,保証車輛運輸、挖機全部我們負責,隻要洪水不退,我們就會堅守崗位。”朱啟伍說,目前已累計動員90多台卡車,運輸石料達2800立方米,有力地保障了7處塌方處修復所需的全部石料。

來源:安徽日報  2020年07月24日08:38
分享到:
(責編:馬玲玲、關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