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錦斌在黃山市調研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時強調

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 在新起點上高質量謀劃推進新一輪新安江流域生態補償改革試點工作

2020年07月10日07:31  來源:安徽日報
 

7月6日至8日,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在黃山市調研,並就推進新一輪新安江流域生態補償改革試點工作召開專題座談會。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揚優勢、補短板、增動能,在新起點上謀劃推進新一輪新安江流域生態補償改革試點工作,推動形成優勢互補高質量協調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省領導鄧向陽、何樹山、周喜安參加座談會。

李錦斌指出,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科學指引下,在國家有關部委大力支持下,皖浙兩省接續開展三輪試點,取得豐碩成果,形成了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為指引,以生態補償為抓手,以生態環境保護為根本,以綠色發展為路徑,以互利共贏為目標,以體制機制建設為保障的跨省流域生態補償“新安江模式”,充分展現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強大真理偉力、強大實踐偉力和強大指導偉力。我們要堅持大保護,深刻認識新安江流域生態補償改革試點的重大意義。

李錦斌強調,多年來,省委、省政府始終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為指引,圍繞深化和培育新的綠色發展機遇,高位推動新安江流域生態補償改革試點,初步建立較為系統的生態補償標准體系,實現了流域水質穩定向好﹔初步建立多維立體的生態保護體系,實現了生態功能整體提升﹔初步建立到底到邊的環境治理體系,實現了環境問題全面整治﹔初步建立特色鮮明的綠色產業體系,實現了生態價值多元轉化﹔初步建立嚴格嚴密的生態法治體系,實現了保護治理長治長效﹔初步建立運轉高效的組織保障體系,實現了流域整體協同聯動。三輪試點啟示我們,深化推進新安江流域生態補償改革,必須把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作為根本指針,把加強生態保護修復作為首要任務,把推進產業轉型升級作為關鍵舉措,把區域協調聯動發展作為持久動力,把健全政策制度體系作為重要保障,把廣泛發動群眾作為力量源泉。

李錦斌指出,推進新一輪新安江流域生態補償改革,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堅持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加強機制共創、生態共保、環境共治、產業共興、基礎共聯、發展共享,推進上下游資金、產業、人才等多種形式補償,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努力把新安江流域打造成生態環境共保聯治新樣板、生態產品價值轉化新典范、區域高質量協同發展新模式。要把新一輪改革試點完善升級為新安江——千島湖生態補償試驗區建設,聚焦“統籌推動”,著力健全協調推進機制﹔聚焦“統籌標准”,著力完善考核補償體系﹔聚焦“統籌保護”,著力推進全流域共保聯治﹔聚焦“統籌路徑”,著力拓展市場化多元化補償方式﹔聚焦“統籌政策”,著力強化政策支撐保障,在全國的示范引領作用更加彰顯。

李錦斌強調,當前,全省特別是黃山市鬆材線虫疫情防控形勢嚴峻。要從維護國土生態安全的戰略高度,著力抓阻截、全力防止傳播,抓管控、提升防治水平,抓科研、夯實技防基礎,抓協同、構建聯防體系,抓責任、擰緊群防鏈條,堅決打贏鬆材線虫疫情防控阻擊戰。

座談會前,李錦斌實地調研了新安江流域生態補償改革試點工作情況。他首先來到新安江生態文明實踐中心,重溫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生態補償的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要求進一步深化新安江流域生態補償改革試點,讓生態綠色成為底色,創新經濟成為亮點,古鎮文化成為風景線。在黃山市中環潔城市環境管理公司,李錦斌對農村生活垃圾治理體制市場化、運行智能化、管理專業化、操作制度化表示贊許,要求持續完善全域一體化環境治理模式,推深做實農村環境“三大革命”。楚沅生物科技公司是一家利用生物干細胞提取技術減緩人體皮膚衰老的高科技企業,李錦斌勉勵企業在技術上取得更大突破,在市場上開拓更大空間。來到休寧縣月潭湖旅游綜合開發項目現場,李錦斌要求更加注重生態保護、發展生態產業、體現生態文化,不斷拓展生態產品價值實現路徑。在休寧縣溪口鎮石田村躍進牌山場,他強調,要把鬆材線虫疫情防控作為各級林長的重要職責,建立健全分級防控體系,主動加強省際溝通協作,積極推進防治新技術、新產品、新模式,做到早普查、早發現、早處置、嚴防治,切實維護好森林生態安全,讓青山常在、綠水長流。(通訊員 鄭言 記者 吳林紅)

(責編:吳西露、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