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地探訪:2020合肥高考考場這些方面與往年“大不同”

【查看原圖】

  2020年7月6日下午是合肥市區高考考生統一看考場的日子。當天下午4時許,合肥在線記者隨考生以及家長,實地探訪了2020合肥高考市區部分考點,發現考點大都懸挂出“端正考風、嚴肅考紀、考出水平、考出風格”等標語,整體秩序一派井然。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本網記者和考生家長一樣,都被禁止進入考點。

0189B585153AE6B80DA65E1514533539

高考考生陸續憑准考証進入考場

  考生出示准考証,測量體溫正常之后才能進入考點

  當天下午4時許,當42中考點大門打開的時候,文科考生們有秩序地出示准考証,由保安人員使用額溫槍測量體溫正常之后方能進入。

EF3E658BA5262F02076F943CBDA1499D

測量體溫是進入考場的一個重要環節

  本網記者站在學校大門口眺望,家長們隻有站在大門的兩側等。在一進入大門的右側,樹立了一個平面考場示意圖,詳細標注著考試日程安排表、考場平面示意圖、值班電話等,還有各樓層對應的考場號。

  與記者一起趕到考場的李同學很順利地找到了自己所在的考場,伸頭往封閉的考場裡面看一下,他覺得窗明幾淨,內部整潔大方,是30個考位的標准化考場,每個考位上面都貼著考生的姓名、准考証號,以及証件照片。考場的黑板正中央上方懸挂著一個電波鐘,提醒考生考試時間。

  看完考試的李同學告訴正在大門外陪同的父親,自己考試的教室在四樓,十分整潔,隻能隔離窗戶玻璃看一下,大致判斷在什麼位置。四樓不錯,空氣流通,應該比較安靜,他比較滿意。

窗明幾淨的考場環境(資料圖)

每個考場都布置得窗明幾淨,每塊窗戶玻璃擦到反光(資料圖)

  九中考點:准備三個隔離考場,拉上警戒線

73733565EE0F935195ABE676A7069631

防疫成為2020高考的一個主題詞

  9中考點擺了一盆盆綠植,考場走廊外的花台上種了一些梔子花,正在吐露著芬芳,一層層藤蘿從樓上披拂下來,下午4:30許,站在大門口的王先生顧不上欣賞什麼景色,兩眼盯著女兒走上大紅色的消毒墊,順利地通過了紅外線電子測溫儀監測,隨即閘機口“嘩啦”打開,留給他的是一個遠去的青春靚麗的背影。

消毒墊

消毒墊

EF4E341ECA401599BF45B5058BB6418D

紅外線電子測溫儀

  陪女兒來看考場的王先生告訴本網記者,女兒在168中學上理科班,平時成績年級排名三四百名,估計正常發揮上個本科應該沒有什麼大問題。他給女兒制定的目標就是考上一本。作為家長,高中課程已經有一些難度和深度,他一點也輔導不了,所以在女兒復習迎考的這些天,隻有搞好伙食,加強營養,讓孩子沒啥后顧之憂、保持一顆平常心,像平時做作業那樣來答題就行了。聞聽此言,一旁的王同學撇撇嘴,晃了晃純白色的裙擺,顯出躊躇滿志的樣子。

9CC517321ADB78CBB57E64E2BCFBCC18

這是已經拉上警戒線的三個隔離考場

  由於不能進入考點,本網記者連線了九中考點主任張國正校長。據其介紹,今年高考期間,合肥九中此次駐有一名分管防疫的考點副主任,還有一名專職衛生人員駐扎,在每一個考場外面都配置了免洗的洗手液和額溫槍等防疫用品。每一間考場內都安裝了兩台壁挂式空調,為考生提供一個清爽舒適的考試環境。九中按照上級要求,設置了三個隔離教室,拉上了警戒線,以防止體溫出現異常的考生出現。同時在考前,全體監考人員都進行了專業培訓,並進行了防疫方面的專題演練。

  考考大都預訂了兩天“高考房”

  因為高考考生在哪裡考試,是由電腦隨機派位,所以有的考生從家到考場會有一定的距離。合肥在線記者注意到,有的考生是自己一個人來看考場的,有的是考生由父母等親友團陪伴著來看考場的。

  陪同子女前來查看考場的家長表情略顯輕鬆,紛紛向記者表示,整個考點內外干淨整潔、布置得簡潔大方、氣氛庄嚴肅穆,他們和考生看過之后紛紛表示滿意。

  本網記者現場發現,“高考房”一房難求,而且價格並不便宜。大多數考生家長說,因為高考的考點隨機分配,距離自家有一定距離,為防止堵車等突發情況,所以一般都會花費上千元預訂孩子考點附近賓館的標准間,每晚500多元。

  雖然考點周圍交警、城管都提供了免費愛心停車的位置,但是一些考生家長表示,有的會送考生直接步行走過來就行﹔有的考慮節省體力,可能不會開私家車,而是選用電動車,這樣停靠接送會比較方便。(戴小花 文/攝)

  (特別備注:考點內圖片均由預約考生提供)

來源:合肥在線  2020年07月07日08:41
分享到:
(責編:馬玲玲、關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