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駕駛”場景將走進合肥人生活

【查看原圖】

QQ截圖20200703080635

QQ截圖20200703080648

QQ截圖20200703080700

QQ截圖20200703080713

  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聚力打造“五高地一示范”的合肥,奮斗正當時。圍繞集成電路、新型顯示、創意文化、網絡與信息安全、生物醫藥、節能環保、智能家電、新能源汽車暨智能網聯汽車、光伏及新能源、高端裝備及新材料、人工智能、量子產業等全市12個重點產業,一條條賽道已經鋪就。今天起,本報開設“育新基 開新局”專欄,聚焦全市經濟發展的重點,深入合肥奔跑的賽道,呈現合肥向上的力量。

  本報訊 作為合肥市重點發展的產業之一,新能源汽車暨智能網聯汽車產業正在合肥迅速成長。截至今年6月底,合肥市累計推廣新能源汽車總量已達到24.3萬輛。在智能網聯汽車產業方面,也不斷取得突破。合肥報業全媒體記者7月2日採訪獲悉,安徽首條5G自動駕駛示范線路項目建設有望在今年8月中下旬完成,預計在今年下半年開放。在不久的將來,“自動駕駛”場景即將在合肥人的生活中得以實現。

  日前,《2020國際(合肥)節能與新能源汽車展覽會總體方案》由合肥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記者注意到,相比於往年,今年的展覽會將增加智能網聯汽車板塊,包含了“開放塘西河4.4公裡示范線路”的內容。

  在2019年,合肥市宣布將在塘西河附近開辟一條4.4公裡的自動駕駛5G示范線路,該線路為廬州大道-方興大道-徽州大道-中山路順時針環形道路。該項目的建設對安徽省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的發展有著極為重要的促進作用,建成后,將成為安徽省第一條5G自動駕駛示范線路。

  記者從包河區獲悉,今年3月,該項目已由百度公司牽頭的聯合體中標,正式開建。“目前,項目正在加緊建設中,預計在今年8月中下旬建設完成。”據該項目承建方百度智能交通業務部安徽公司的總經理崔瑋介紹,項目建設主要內容包含5G網絡傳輸、5G多場景應用、路側感知設備、雲控中心、路邊交通設施升級改造等。

  線路正式開放后,首批計劃投入若干輛客車以及小轎車作為示范運行車輛。“屆時,市民通過相關軟件提前預約,即可體驗無人駕駛車輛。此外,還能在車內感受5G場景的一些應用,比如無人機5G圖像傳輸、在線會議、5G游戲等。”

  當前,合肥正聚力打造“五高地一示范”。其中,在夯實產業這個最關鍵的根基,著力打造全國重要的先進制造業高地層面,明確提出要做大做強智能網聯汽車等優勢產業。而在日前合肥市正式啟動的重點產業鏈“鏈長制”工作中,新能源汽車暨智能網聯汽車產業也成為12個鏈長制所聚焦的重點產業之一。

  目前,合肥市新能源汽車暨智能網聯汽車產業取得了持續穩步的發展,記者從合肥市科技局獲悉,通過多年的技術研發支持和政策引導,截至今年6月底,合肥市累計推廣新能源汽車總量已達到24.3萬輛。今年以來,包括蔚來中國總部“落戶”、江淮汽車與大眾汽車戰略合資合作項目啟動等一批重點項目也在合肥落地。

  【體驗】 “聰明的大巴”搶鮮坐

  據了解,由安凱汽車自主研發的無人駕駛客車,將成為安徽5G自動駕駛示范線路首批擬投入運營的車輛。車輛乘坐感覺如何?與普通的無人駕駛小轎車又有什麼區別?記者趕到安凱新能源研發中心,“搶鮮”體驗即將首批上路的無人駕駛客車。

  【外形】 科技感十足還有一點“萌”

  僅從外形上來看,這台無人駕駛客車就明顯有別於普通公交車與客車。

  在車頭與車尾上方,“智能駕駛”的文字標識在電子屏上實時顯示,加上紅黑相間的車身配色,科技感十足。造型方面,整車相對於常見的公交車,略微“短”一些、“高”一點,車身圓潤的線條讓它看起來有些“萌”。

  而在車身周圍,則遍布著許多“體態”小巧的雷達感應器和攝像頭等設備。

  走進車廂,木紋底板,整體以干淨的白、灰色作為主色調。空間方面,大概能夠同時容納20名左右的乘客。

  記者還發現,這台客車還擁有車內氛圍燈組,不但可以調節多種顏色,還配備了當下許多豪華轎車愛用的“流水式”燈帶功能,開啟后,特別有科技感和未來感。

  此外,在車輛駕駛艙的背面,還裝配有一塊超大的屏幕。“這是一台大型的平板電腦,未來,市民可以在上面進行5G應用的體驗。”安凱新技術研究所所長汪中傳介紹。

  【試乘】 自主轉彎、障礙繞行、精准停靠、車門感應關閉

  在安凱工程師的帶領下,記者開始了試乘體驗。

  汪中傳告訴記者,按照現在的上路要求,每輛無人駕駛客車上都需要配備一名安全員,但在車輛正常自動駕駛的過程中,安全員並不會干涉車輛的自主運行。

  行駛過程中,車輛的速度並不快,平均速度保持在時速20公裡。

  “在目前的測試中,我們對其設定了這個速度。未來正式投入使用后,將根據實際道路需求進行相匹配的速度調整。”汪中傳解釋道。

  前方即將開始轉彎。記者觀察到,這輛客車會自己提前開始減速,方向盤也自己轉了起來,車身過彎非常平穩。同時,在轉彎的過程中,車內會持續發出“嘀嘀嘀”的警報聲,提醒乘客車輛轉彎注意安全。

  在車輛即將達到規定站點時,也能夠緩緩減速並精確的停止在車站位置。

  這輛無人駕駛客車的車門還採用了類似電梯門的感應門,在停車車門開啟后,隻要識別出有人或其他物體正在經過,車門會保持開啟狀態,直到所有人完成上下車動作。

  除了自動過彎、到站停車,這輛車還可針對道路情況和突發狀況做出實時反應,能夠主動進行行人、車輛檢測,並主動實現減速避讓、緊急停車、障礙物繞行、變道等。同時,還可以自動識別紅綠燈等交通環境。

  不僅如此,在此次體驗中記者看到,車輛在行駛過程中的運行軌跡、路面環境、速度、電量、方向盤轉角等都可以從車內的一台顯示器看到。“通過顯示器,安全員可以對車輛駕駛狀況實時掌握。乘客也能更直觀地感受到無人駕駛客車的‘智慧’。”

  【揭秘】無人車也有“眼睛”和“大腦”

  自動過彎、到站停車、識別紅綠燈、障礙物繞行……之所以能夠實現這樣一系列人為式的操作,源於這輛無人駕駛客車配備的一整套高科技設備,以及研發人員一次次的試驗、調校。

  各種高科技設備互相“合作”

  在車頂、車頭、車尾、擋風玻璃內安裝的諸多360度感應激光雷達、毫米波雷達、攝像頭、衛星天線等眾多高科技設備,就是車輛的“眼睛”。

  這些設備各有優勢,互相“合作”,才能夠實現對路況精准及時的判斷。

  汪中傳介紹,車上的雷達最遠可識別距離100米的障礙物,識別后,將信息反饋給擁有人工智能、自動控制、視覺計算等“超能力”的“大腦”,也就是車輛的決策系統。之后,“大腦”迅速判斷障礙物對車輛的影響狀況,例如其是否在車輛的行駛路線上等,若發現影響,便會開始“指導”車輛減速、避障、繞行。

  “識別紅綠燈,是擋風玻璃內單目攝像頭的‘本領’。到站精准停車,則是人為事先設置了站點的位置信息,車輛行駛中,再依托衛星天線的定位功能實現。”

  車輛諸多人性化細節經過多番調校

  作為一款公共城市交通工具,這台無人駕駛客車在諸多細節處理上,也非常接近人為操作。例如,為保障乘客安全,其過彎非常平順﹔為方便乘客上下車,其停靠時,與路邊站點的距離適中……這些,都是由安凱汽車試驗工程師丁延鬆,帶領著由12名經驗豐富的工程師組成的合肥市“丁延鬆汽車試驗技能大師工作室”,經過無數次的試驗調校而成。

  “一切都是從零開始。”丁延鬆表示,無人駕駛客車對於這些細節操作,一開始幾乎是一竅不通的。“比如最初車輛到站,停靠的距離就非常遠。”針對這些問題,丁延鬆團隊進行了一次次的人工測試。

  “到站提前多久踩剎車?剎車踩多深,既能保証精准停靠又讓乘客體驗感比較好?過彎的時候方向盤‘打’多大轉角,能夠實現過彎最佳路線?這些都需要一遍一遍的試驗、調校、評判、再優化。僅過彎這一項,我都已經記不清‘走’過多少遍了。”丁延鬆介紹,將一個個最佳操作的數據集成到車輛“大腦”后,才能讓乘客擁有良好的體驗。

  應用5G后,車輛將能“互通軌跡”

  無人駕駛客車,行駛上5G示范線路,又將迸發出怎樣的“火花”呢?

  汪中傳告訴記者,應用5G后,車輛的反應會更快。

  車輛聯網后,道路上的感應設備通過5G,能將站點、紅綠燈、障礙物等信息迅速傳遞給車輛,包括車輛“看得見的”和“看不見的”。“比如在車輛‘看不見’的下一個彎道,如果有障礙物,車輛就會提前知道,預備做出反應”。

  此外,多車同時聯網后,車與車之間就能即時“通信”。“你的車要拐彎,我的車立刻就會知道,反應速度比人腦更快,甚至能預判你的行車軌跡。”汪中傳說。

來源:合肥在線-合肥晚報  2020年07月03日08:30
分享到:
(責編:馬玲玲、關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