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錦斌在安徽省打贏長江禁捕退捕攻堅戰工作推進會上強調

認真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
按期高質量完成我省長江流域禁捕退捕目標任務

信長星主持會議

2020年07月01日08:12  來源:安徽日報
 

6月30日上午,安徽省打贏長江禁捕退捕攻堅戰工作推進會在合肥召開,省委書記李錦斌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長江“十年禁漁”的重要批示精神,認真落實國務院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禁捕和退捕漁民安置保障工作推進電視電話會議要求,堅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把長江禁捕退捕作為重要政治任務來抓,緊盯關鍵環節,按照時間節點,嚴密組織,擔負主體責任,提升執法能力,加大打擊力度,斬斷地下產業鏈,健全執法合作機制,堅持標本兼治、精准施策,堅決按期高質量完成我省長江流域禁捕退捕目標任務,確保今年年底前打贏長江(安徽段)禁捕退捕攻堅戰。

省委副書記信長星主持會議並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長江“十年禁漁”的重要批示精神。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省委宣傳部部長陶明倫傳達了國務院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禁捕和退捕漁民安置保障工作推進電視電話會議精神。省領導孫雲飛、虞愛華、李建中、周喜安出席會議。

李錦斌在講話中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兩個維護”,深刻認識長江禁捕退捕的極端重要性和現實緊迫性。長江“十年禁漁”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中華民族長遠利益出發作出的重大決策。全省各級各有關部門要深刻認識到做好長江(安徽段)禁捕退捕工作是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建設綠色江淮美好家園的重要舉措,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全局計為子孫謀的重大民心工程和歷史工程,是落實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打造美麗長江(安徽)經濟帶的重要行動,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推動長江禁捕退捕工作往深裡抓、往實裡做,推動美麗長江(安徽)經濟帶綠色發展行穩致遠。

李錦斌強調,要強化落實,把握重點,堅決打贏長江(安徽段)禁捕退捕攻堅戰。目標任務是,堅決實現“六無四清”,即無一條捕撈漁船、無一副捕撈網具、無一個捕撈漁民、無一起捕撈生產、無一起非法偷捕行為、無一條刀魚等野生江鮮在安徽上岸買賣,做到問題清、原因清、整改清、責任清。具體抓手是,今年下半年,要堅持查、治、建三環節一體化推進。抓實“查”的環節,就是建立督查鏈條,查清漁民底數、漁船底數、漁網底數﹔抓實“治”的環節,就是建立捕撈、運輸、銷售、餐飲“一條龍”的治理鏈條,既要管白天也要管夜晚、既要管水上也要管岸上、既要管漁民也要管非漁民、既要管到邊也要管到界﹔抓實“建”的環節,就是建立常態長效的監管鏈條,建立完善漁民建檔立卡、干部包保、退捕上岸、轉崗就業的機制,建立沿江市縣漁政管理編制動態調整機制,建立執法合作機制,建立地方相關立法保障機制,建立社會面宣傳管控機制,建立考核獎懲機制,實現全時空、全天候、無死角的監管。關鍵舉措是,確保“七個到位”。一要精准建檔立卡,深化建檔立卡“回頭看”,建立實行點對點、船對船、人對人包保機制,確保底數摸清到位。二要依法依規處置,推進退捕漁船分類處置、漁具網具集中銷毀,真正實現証注銷、船封存、網銷毀,確保漁船漁具退出到位。三要穩妥轉產就業,通過發展產業幫扶一批、務工就業轉移一批、自主創業解決一批、設立公益性崗位安置一批,確保漁民安置到位。

四要細化政策措施,探索做好退捕漁民社會保障、搬遷安置等工作,確保漁民生計保障到位。五要嚴格執法監督,重拳出擊、深挖細查我省長江流域重點水域涉嫌非法捕撈違法犯罪案件線索,加大從水裡到餐桌全鏈條聯合執法監管力度,確保禁捕管理到位。六要堅持多措並舉,支持漁民發展涉魚產業,加大特色養殖基地建設力度,確保漁業生產轉型到位。七要強化財力支持,及時撥付財政資金,採取多種方式拓寬融資渠道,確保資金保障到位。

李錦斌強調,要加強領導,擔起主體責任,確保“禁漁令”鐵令生威。要狠抓組織領導,層層落實主體責任、主管責任、屬地責任和監管責任,構建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責任體系。要狠抓協調聯動,加強地方和部門之間的溝通聯系、協作配合,統籌推進體制、機制、法制建設,加強漁政執法能力建設。要狠抓督促檢查,把長江禁捕退捕工作列入省委、省政府年度督辦計劃,納入河(湖)長制考核體系。要狠抓輿論宣傳,大力宣傳長江禁捕退捕的先進典型,公開曝光非法偷捕的典型案例,提升全民生態意識,以實際行動和過硬成效切實保護好長江“母親河”。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各省轄市及有關縣(市、區)設分會場。(通訊員 宗禾 記者 吳林紅)

(責編:關飛、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