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錦斌在省委常委會會議暨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會議上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 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打贏脫貧攻堅戰

李國英張昌爾信長星出席

2020年04月18日06:52  來源:安徽日報
 

  4月17日,省委書記李錦斌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暨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傳達學習中辦國辦關於2019年脫貧攻堅成效考核情況的通報和全國扶貧辦主任電視電話會議精神,聽取“抗補促”專項行動調研指導總體情況匯報。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國英,省政協主席張昌爾,省委副書記信長星,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長,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成員出席會議。

  李錦斌在講話中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脫貧攻堅越到緊要關頭越要堅定必勝信心”的重要指示,以更大決心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近年來,安徽認真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安徽重要講話精神,舉全省之力、集各方之智推動精准扶貧精准脫貧,貧困人口大幅降低、群眾收入顯著提升,貧困發生率大幅降低、脫貧質量穩步提升,區域性整體貧困大幅降低、生產生活條件持續提升,基層負擔大幅降低、貧困治理能力不斷提升,脫貧攻堅取得了決定性成就。但在局部地區、有些方面仍然存在薄弱環節,必須保持定力耐力,以“抗補促”專項行動為抓手,把成效考核反饋問題與專項巡視“回頭看”發現問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檢視問題、督導調研發現問題一體研究、一體部署、一體整改,堅決打好“354+N”突出問題整改殲滅戰,確保改不全面不放過、改不徹底不放過、改不到位不放過,以整改的實際成效確保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李錦斌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脫貧攻堅越到關鍵時候越要響鼓重錘”的重要指示,以更強力度做好脫貧攻堅收官之年各項工作。要突出目標導向,聚焦“深貧堡壘”抓攻堅,更加堅定地把大別山等革命老區作為首位重點,統籌抓好皖北地區、沿淮行蓄洪區等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聚焦“挂牌督戰”抓銷號,堅持既督又戰,把督的機制轉為戰的力量,確保剩余貧困人口如期全部達到脫貧標准﹔聚焦“三戶一體”抓幫扶,對未脫貧戶要堅持“一戶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對脫貧監測戶要實行動態管理,對邊緣易致貧戶要堅持事前預防與事后幫扶相結合,對老少病殘孤等困難群體要做到應保盡保。要突出問題導向,持續跟蹤關注疫情,著力把影響降到最低﹔持續盯緊核心指標,著力解決“三保障”和飲水安全突出問題﹔持續抓好“雙基”建設,著力改善貧困地區發展條件,確保全面補齊短板弱項。要突出結果導向,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保持現有幫扶政策總體穩定﹔深入推進“四帶一自”產業扶貧,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確保脫貧質量高、成色足、可持續。

  李錦斌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脫貧攻堅越到最后越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的重要指示,以更硬擔當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要壓實主體責任、監督責任、部門責任,以責任到位促工作到位。要深化“三個以案”警示教育,深入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鞏固拓展基層減負工作,以作風攻堅促脫貧攻堅。要深化“一抓雙促”工程,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貧困群眾主體作用,以組織提升促能力提升,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會議還傳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的重要指示、李克強總理批示及全國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強調要提高站位,強化底線思維,扎實開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全面排查風險隱患,全面加強監管執法,全面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通訊員 宗禾 安徽日報記者 吳林紅)

(責編:馬玲玲、關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