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錦斌在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七次會議上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能力水平

鄭言 吳林紅

2020年03月04日09:22  來源:安徽日報
 

  3月2日下午,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七次會議,省委書記、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李錦斌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國英,省委副書記信長星,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成員出席會議。

  會議傳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審議通過了省直有關部門貫徹落實《中共安徽省委關於深入貫徹〈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實施意見》重要舉措分工方案和《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2020年工作要點》、《關於加快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的實施意見》、《關於改革完善體制機制加強糧食儲備安全管理的實施意見》、《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2019年工作總結報告》。

  李錦斌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總攬全局、視野宏闊,把脈精准、指向明確,為我們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認真梳理我省疫情防控和公共衛生應急管理工作,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筑牢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制度防線。

  李錦斌強調,要著眼反應靈敏、執行有力,建立統一高效的領導指揮機制、銜接順暢的聯防聯控機制、執行有力的社區動員機制,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組織體系。要著眼依法防控、依法治理,加快推動立法、及時跟進修法、嚴格執法司法,健全公共衛生法治保障體系。要著眼預防為主、關口前移,強化資源整合、隊伍建設、預警監測,健全疾病防控體系。要著眼集中收治、科學施治,在專業醫療機構建設、中西醫結合和多學科協同診療、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治療上下功夫,健全重大疫情救治體系。要著眼以人為本、兜住底線,建立重大疾病醫保救助預案,設立應急儲備金,用好公共衛生服務和基本醫療保險兩個資金,健全重大疾病醫保救助體系。要著眼平戰結合、適度完備,完善產能布局、集中生產調度、優化儲備效能、有序調撥供應,健全應急物資保障體系。要著眼發揮優勢、主動作為,在疫情可溯、可診、可防、可治、可控方面合力攻關,解決疾病“是什麼”“怎麼治”“如何控”等問題,健全科技支撐體系。要著眼凝心聚力、嚴守陣地,健全輿情研判、信息披露、健康宣教機制,營造群防氛圍,健全輿論引導體系。

  李錦斌強調,抓疫情防控是硬任務,抓改革發展是硬道理。各地各部門要立足當前形勢,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矢志不移抓好今年改革工作。要抓系統謀劃,細化任務舉措,推動各項改革系統集成、協同高效。抓基層創新,持續完善激勵容錯機制,鼓勵基層探索更多原創性、差異化改革,形成更加濃厚、更有活力的改革創新氛圍。抓落地落實,健全跟蹤調度、督察督辦、考核評估等工作機制,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釘釘子精神抓好各項改革。

(責編:馬玲玲、關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