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委: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

2020年02月11日09:24  來源:安徽日報
 

 中共安徽省委關於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市調研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的重要講話精神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通知

 2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到北京市調研指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並發表重要講話。省委書記李錦斌、省長李國英第一時間作出批示,對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提出明確要求。現就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做好我省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著力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市調研時強調,當前疫情形勢仍然十分嚴峻,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決貫徹黨中央關於疫情防控各項決策部署,堅決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再接再厲、英勇斗爭,以更堅定的信心、更頑強的意志、更果斷的措施,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把疫情擴散蔓延勢頭遏制住,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具有極強的思想性、針對性、指導性,為我們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注入了強大動力,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級各部門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決服從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認真落實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暨應急綜合指揮部工作調度會議精神,進一步落細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這場輸不起也不能輸的阻擊戰。

  二、聚焦“防輸入、防擴散、防輸出”,著力構筑群防群控的銅牆鐵壁。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也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最有效的防線,把社區這道防線守住,就能有效切斷疫情擴散蔓延的渠道。要充分發揮社區在疫情防控中的阻擊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區下沉,完善社區聯防聯控體系,全面實行農村村組、城市小區封閉式管理,特別是對無物業小區以及出租房、民宿等要嚴格落實街道、社區網格化責任,精准布控到小區、樓棟、家庭,嚴格執行人員進出、體溫測量等措施,做到管理要封閉、發熱要報告、外來要嚴管、人員要分散,使所有社區成為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要堅決抓好外防輸入、內防擴散這兩大環節,運用大數據等手段,加強疫情溯源和監測,嚴格排查倒查,盡最大可能切斷傳染源,盡最大可能控制疫情波及范圍。要以疫情防控工作成效來檢驗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發揮基層黨組織政治引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把城鄉社區居民發動起來,構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線。

  三、落實“提兩率、降兩率”要求,著力提高救治水平。要按照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原則,不斷優化診療方案,堅持中西醫結合,在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上拿出更多有效治療方案,加強臨床藥物篩選、應用,堅決做到應檢盡檢、應收盡收、應治盡治。要實行分級分類診斷救治,繼續把縣級醫院收治的確診患者全部轉到省市定點醫院救治,把重症患者全部集中到合肥、蕪湖、蚌埠、阜陽的省級基地,對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實行“一人一案”精准治療、全力救治,著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特別要密切關注孕產婦、嬰幼兒等病例,努力實現“三降兩少”目標。要對可能發生的各種情況做好充分准備,通過擴充改造醫院、增加床位等方式,提高收治能力。要組織高校、科研院所、企業進行科研攻關,加強有效藥品和疫苗研發,爭取早日取得突破。要加強防疫物資保障,盡快構建起以省內生產為主體、國際採購和有關捐贈為補充的醫療物資保障體系,確保重點防控部位的人員和物資保障到位。

  四、全面加強社會管控,著力維護社會大局穩定。要加強社會治理,妥善處理疫情防控中可能出現的各類問題,周密細致地把生活保障、醫療救治、心理干預等工作做到位。要堅持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扎實做好集中隔離工作,對疑似和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一律實行定點集中、單間隔離,經14天隔離檢查無異常后方可解除。要在設有發熱門診的醫療機構就近選擇場所作為首診隔離點,加快集中隔離點建設,同時考慮遠期需求,確定更多備選場所,嚴格落實“一對一”跟蹤管理和“點對點”隨訪措施。

  五、加強輿論引導工作,著力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要深入宣傳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宣傳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大愛精神,宣傳一線醫務人員、基層干部、公安民警、社區工作者、志願者等的感人事跡,充分報道各地區各部門聯防聯控的措施成效,展現全省人民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的堅強意志。要暢通更及時、更權威、更直接的媒體服務渠道,及時發布權威信息,公開透明回應群眾關切,增強輿情引導的針對性和有效性。要加大對傳染病防治法和防控知識的宣傳教育,推動防疫衛生知識向社區和農村延伸,教育引導群眾正確理性看待疫情,引導全社會依法防控,提高人民群眾自我防護能力。

  六、關心關愛醫務人員,著力做到生活、安全、人文關懷保障到位。要全面落實我省《關於對參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醫療衛生人員給予保障和激勵的若干措施》,大力宣傳醫務人員的優秀典型和先進事跡,著力幫助醫務人員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全力保障醫務人員的生活和安全,著力加強人文關懷,更好地激勵廣大醫務人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發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的精神,義無反顧沖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全力以赴救治患者。

  七、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著力做好“六穩”工作。要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要抓好實體經濟扶持,認真貫徹中央針對疫情的各項政策,全面落實我省應對疫情的若干政策措施,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企業,在金融、用工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幫助渡過難關。要抓好項目工作,嚴格落實高質量“四督四保”制度,積極推進在建項目,加大新投資項目開工力度,抓緊謀劃一批涉及科技創新和公共衛生的重大項目。要抓好復工復產,建立重點企業派駐聯絡員制度,及時協調解決機器、用工、資金不足等問題,抓緊制定復工復產企業疫情防控技術指南,嚴格落實黨委和政府屬地責任、有關部門和園區管理責任、企業主體責任、員工自身責任,確保安全、平穩、有序復工復產。要抓好穩定消費,在穩定汽車等傳統大宗消費的同時,發展網絡消費,擴大健康類消費,更好滿足居民健康生活消費需求。

  八、切實加強組織領導,著力壓緊壓實責任。各級黨組織要認真落實中央及省委《關於加強黨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的通知》,堅持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的重大政治任務,按照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堅決把我省疫情防控各項舉措抓細抓實。各級黨政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要靠前指揮、強化擔當,做到“三率先”﹔廣大黨員干部要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線作為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磨刀石,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集中精力、心無旁騖把每一項工作、每一個環節都做到位,以“五帶頭”的實際行動,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要堅持在重大考驗面前考察識別干部,對表現突出的,要給予表揚表彰、大膽使用﹔對作風飄浮、敷衍塞責、推諉扯皮的,要嚴肅問責。要廣泛發動和依靠群眾,同心同德、眾志成城,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

(責編:吳西露、李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