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堅決打贏打好疫情防控總體戰阻擊戰

2020年02月06日08:16  來源:安徽日報
 

2月5日下午,省委常委會會議暨全省疫情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在合肥召開。會議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第四次、第五次會議及相關部署要求,分析研判我省當前疫情防控形勢,研究部署下一階段疫情防控工作。

會議分兩個階段進行,省委書記、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錦斌主持第一階段會議,並在第二階段會議上講話。省長、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國英主持第二階段會議。省委副書記信長星,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有關負責同志參加。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第十二工作指導組出席。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從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展示了我們黨為人民利益奮勇沖鋒、為人民安全義無反顧的責任擔當,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為我們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政治上的“壓艙石”﹔堅持問題導向,彰顯務實作風,科學研判當前疫情防控的新形勢新情況新特點,為我們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思想上的“定盤星”﹔著眼於打贏疫情防控的總體戰,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再部署再落實,為我們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行動上的“指南針”。全省各級各部門要深入學習領會,吃透精神實質,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

會議強調,當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有力進展,但疫情仍處於蔓延階段,呈現輸入病例與本地傳播病例並存,面臨防輸入、防擴散、防輸出的多重壓力,正處於迎擊挑戰、持續奮戰的重大考驗期。全省各級各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持續推深做實“八嚴八控”,完善強化疫防各項舉措,把落實工作抓實、抓細、抓落地,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雷厲風行、毫不懈怠、一控到底,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這場輸不起也不能輸的阻擊戰。

會議指出,要聚焦“一盤棋”,堅決扛起政治責任。要堅決服從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壓實主體責任,堅持和形成“五級書記抓疫情防控”的組織領導體系,確保各項工作都要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支持。要堅定不移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持續鞏固“三個以案”警示教育成果,力戒高高在上、浮在表面、空喊口號,力戒以會議落實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簡單把工作往下推、不解決實際問題,力戒盲目樂觀、推諉扯皮、管理混亂,讓基層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線。

會議強調,要聚焦“三防”,堅決控制疫情發展。要抓好重點地區,嚴格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措施,加強重點群體管控,盡銳出戰控制疫情。要加強重點防控單位,筑牢社區(村)排查防控防線,做到嚴格社區備案、嚴格主體責任、嚴格關閉管控、嚴格守紀執行。要注意重要時間節點,周密做好人員錯峰返程和疫情防控,減少流動性傳染。

會議指出,要聚焦“提兩率、降兩率”要求,實現“三降兩少”,堅決提高救治水平。要全力救治患者,盡量把精兵強將集中起來、把重症病人集中起來,加大對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力度,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要全力保障醫療物資供應,堅決把救治資源和防護資源集中到抗擊疫情第一線,優先滿足一線醫護人員和救治病人需要。要全力保護醫務人員,加強心理干預和疏導,有針對性地做好人文關懷。

會議強調,要聚焦“生產生活平穩有序”,堅決維護社會穩定。要加強統籌協調,保障煤電油氣供應,確保蔬菜、肉蛋奶、糧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特別是“菜籃子”產品正常供應。要堅持“一斷三不斷”,依法科學實施交通管制措施,暢通物資物流通道,確保人員車輛正常通行。要加強社會治安工作,維護醫療救治秩序,依法嚴厲打擊各類違法犯罪行為。

會議指出,要聚焦“把控好整體輿論”,堅決做好宣傳教育和輿論引導工作。要注重強信心,加強正面宣傳,深入宣傳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充分報道聯防聯控的措施成效,生動講述防疫抗疫一線的感人事跡,凝聚眾志成城抗疫情的強大力量。要注重暖人心,加強健康宣教,加大對傳染病防治法的宣傳教育,推動防疫衛生知識向社區和農村延伸。要注重聚民心,加強輿論引導,多層次、高密度發布權威信息,及時澄清不實傳言,讓正能量始終充盈網絡空間。

會議強調,要聚焦“科技支撐”,堅決加大科研攻關力度。要強化集中攻關,發揮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作用,集中兵力開展研發攻關。要強化協同發力,推動相關數據和病例資料的開放共享,力爭拿出切實管用的研究成果。要強化臨床實踐,加強有效藥品和疫苗研發,依靠科學武器戰勝疫情。

會議指出,要聚焦“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堅決做好“六穩”工作。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突出監測穩運行,突出幫扶穩生產,突出項目穩投資,突出創新穩消費,努力實現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要聚焦攻克脫貧攻堅最后堡壘,結合推進鄉村振興戰略,以疫情防治為切入點,抓好涉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重點任務。

會議強調,要聚焦“短板和不足”,堅決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要補齊應急管理短板,提高應急工作科學化、專業化水平。要補齊衛生服務短板,加快完善公共衛生服務體系。要補齊市場監管短板,從源頭上控制重大公共衛生風險。要補齊物資儲備短板,優化關鍵物資、緊缺物資的生產能力布局,做到關鍵時刻拿得出、調得快、用得上。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有關成員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會。各省轄市、縣(市、區)設分會場。(通訊員 宗禾 記者 吳林紅)

(責編:馬玲玲、關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