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上春山,采药去——记一堂生动的户外实践课

2024年04月16日08:3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学生们利用手机将老师讲解的药用植物“鸡矢藤”拍摄记录下来。人民网记者 王晓飞摄
学生们利用手机将老师讲解的药用植物“鸡矢藤”拍摄记录下来。人民网记者 王晓飞摄

人民网合肥4月16日电(记者王晓飞、实习生张浩龙)“同学们,这种植物就是鲁迅先生在文章里面提到过的,大名鼎鼎的何首乌。在中医里面,它的藤茎具有养血安神、祛风通络的作用;块根则有补肝肾、益精血、乌须发、强筋骨的功效。”4月12日下午,合肥职业技术学院鼓山校区天然药物学课程老师何晓丽带领60余名药学专业的学子,前往合肥巢湖市银屏山,进行户外实践。

“这是白毛夏枯草,全草入药,具有化痰止咳、清热解毒的功效。”“这是麦冬,可以治疗肺胃阴虚、心烦失眠、肠燥便秘。”一路上,何晓丽一边仔细地给大家讲解沿途遇到的药用植物,一边有选择地让学生们进行采集、收纳,以便后期制作成教学标本,供更多的学生参考、学习。

在银屏山山脚和山腰阳生的环境下,师生们发现了蒲公英、紫花地丁等药用植物;在山顶偏阴湿的环境里,师生们一起探寻到了轮叶黄精、明党参等药用植物;而在水边,何晓丽又带着学生们共同认识了鱼腥草、虎杖等药用植物……

尽管上山采药之路崎岖难行,但丝毫未能阻挡同学们的求知热情,反而给采药过程增添了些许的挑战和趣味性。何晓丽将找寻到的药用植物名称、典型特征、科属、药用部位及功效等一一详细介绍,学生们则认真地拍照留存、记录笔记并做好采集。

“只有亲身到野外识药、采药,与草药进行零距离接触,才能掌握第一手的资料。”何晓丽说,带学生们到户外采药,让他们“闻着药香学习”,是学校生物工程学院多年来一直延续下来的传统。“上古时候神农尝百草,后来的张仲景、孙思邈、李时珍这些大家,都曾亲自上山采药,可见药学专业学生进行户外实践的重要性。”

“大自然是本无字的书,何老师就是来给我们解读这本书的。”学生季香一路上紧跟老师步伐,认真听讲、拍摄、记笔记,“今天认识了20多种药用植物,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明党参,它的药用功效就是润肺化痰、养阴和胃。这个植物还有个特征,就是它的叶面有一种蜡质的光泽。”

“何首乌有一层膜质的托叶鞘,之前只是在课本里的图片上见过,只有真正来到野外,我才知道它到底是什么样子。”19岁的学生王娟说,这是她第一次上户外实践课,在老师的指导下,她和同学们能够更直观、更深刻地认识与理解一些药用植物的习性、功效。“这样的实践课生动有趣,同学们都很兴奋,对我们今后的学习甚至未来的工作,都有很大帮助。”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这个专业更是如此。”何晓丽说,“中医药教学走出教室、走进大自然,不仅能让学生们零距离了解到药用植物的生态环境,同时也能让他们体验到采药的艰辛,培养学子们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的精神,提高他们学习中药相关知识的兴趣。”

“职业教育更要注重实训,在实践中让学生们掌握真本领,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积极推进中医药学教学工作,通过开展户外实践等活动,磨炼学生的意志与品质,提升他们的专业水平,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后备力量。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