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健康

中国科大附一院离子医学中心(合肥离子医学中心)正式开诊

2024年04月03日14:2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4月3日上午,中国科大附一院离子医学中心(合肥离子医学中心)举行开诊仪式,这是安徽省首家全面开诊的质子治疗中心。

据介绍,质子放疗是目前国际上最尖端、最先进的新型放射疗法,已成为癌症治疗的崭新利器。在试运营阶段,中国科大附一院离子医学中心(合肥离子医学中心)顺利完成47例肿瘤志愿患者的临床试验。今年3月,合肥离子医学中心首位正式收治的前列腺癌患者完成质子放疗,并顺利出院。

合肥离子医学中心航拍图。张娟娟供图

合肥离子医学中心航拍图。张娟娟供图

据悉,该中心成立于2015年,由合肥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合作共建,引进国际先进成熟的质子治疗系统,建设现代化质子治疗中心,建立放疗人才培训中心、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和自主研制国产质子治疗系统的验证基地。2019年经省卫生健康委批复成为中国科大附一院医疗延伸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离子医学中心(合肥离子医学中心)。

离子医学中心一期旋转束治疗室实景。张娟娟供图

离子医学中心一期旋转束治疗室实景。张娟娟供图

中心位于合肥高新区长宁大道1700号,一期质子治疗项目占地约70亩,建筑面积约3.4万平米,是一所集医疗、科研、教学于一身,以质子放射治疗技术为主要治疗手段,同时提供直线加速器放射治疗的现代化、国际化癌症治疗中心。二期首台套国产质子治疗系统医疗验证基地项目占地约24亩,建筑面积约1.4万平米,建成后将作为国产首台质子治疗设备的放置点和未来国产质子装备走向市场化的“样板间”。(张娟娟)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