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深山里藏了个“五高”小镇

人民网记者 李希蒙
2024年04月01日16:0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有个小镇,名叫“柏垫”。

这里有层次分明的梯田、随风起浪的竹海、林间袅袅的炊烟……仿佛一所世外桃源,深藏在安徽省广德市西南的群山之中。

用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何涵的话说,这里有四个“高地”,再加上另一个正在建设中的,未来,这里将成为一座“五高”小镇。

“红色高地”

柏垫镇的红色基因,缘起于前程村月克冲的众多“小三线”旧址。

深入月克冲,青山环抱间,一片青砖灰瓦的建筑赫然出现,这座建于1965年的“国营九四〇厂”,曾为我国国防建设事业作出过重要贡献。1985年,“九四〇厂”结束历史使命,奉命迁出并入南京造币有限公司,遗留下来的生产厂房、办公楼房、生活住房等工业遗存,仍旧默默述说着那段难忘的岁月。

现在,“九四〇厂”原先的生产厂房已被改造成为月克冲纪念馆。展馆中,通过各类实物、影像等展示方式,生动讲述了国家“三线”建设时期,“九四〇厂”从无到有、从辉煌到曲折、在困境中积极寻求转型发展的故事。

修葺一新的月克冲纪念馆。柏垫镇供图

修葺一新的月克冲纪念馆。柏垫镇供图

相距月克冲约一刻钟车程的姚村,有一座“英烈山”。2020年,由广德市联合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共同建设的“英烈山纪念馆”正式建成开馆。纪念馆的落成表达了对英雄烈士的无限缅怀和敬仰。

近年来,柏垫镇以“为军工留史、为英雄留名、为时代画像、为后人明德”为目标,已逐步打造出集“三线”记忆、国防教育、国防体验、国防研学、文化创意等为一体的长三角特色军旅小镇。

“文旅高地”

山水环绕的柏垫镇,从来不缺旅游资源。

来到平均海拔350余米,拥有86%以上森林覆盖率的茅田村,这里夏季很短,且平均气温只有25.1℃,素有“半夏茅田”之称。每逢夏夜,当市区居民开空调还嫌闷热之时,这里的村民需要盖着棉被才能安睡。

顺着山路,走进省级森林公园茅田山风景区,这里集“雄、奇、险、幽、秀”于一体的奇山怪石、花草树木,无不令人惊叹,自古便享有“石奇压东土,景雅盖西天”的美誉。这里有色彩斑斓的千亩红枫林、文物众多的下阳遗址、保存完好的下阳祠山庙……正可谓是春游山、夏避暑、秋观景、冬赏雪的好去处。

航拍茅田村。柏垫镇供图

航拍茅田村。柏垫镇供图

在刘福桥大刘村,这里曾是范仲淹及其后人居住过的地方,柏垫镇将一处徽派明清古宅,改造成为“范仲淹纪念馆”用以守住范仲淹“先忧后乐,风雨不改”的精神与中国传统文化根脉。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句出自范仲淹的千古名言,如今被刻在纪念馆门墙两侧。进入馆内,大大小小的展品陈列有序,拿起诗集细细品读,就能感受到“左手是文化,右手是传承”的浓厚文化氛围。

在自然风光和文化“IP”的加持下,靠着当地不懈努力,柏垫镇收获颇丰,“国家级生态乡镇”“中国绿色名镇”“安徽省旅游避暑目的地”等荣誉接踵而来。

“退休后,只要有时间就会到这里,这里山好、水好、人也好,来了就不想走。”家住南京的周明说。

“物产高地”

老话说得好,靠山吃山。柏垫镇和“山”有关的物产丰富至极。

竹子,在地处皖南山区的柏垫镇随处可见,而竹笋,自然而然就成了餐桌上不可或缺的美味。炒、烧、焖、涮……在当地人眼里,一桌菜里如果没有竹笋,那这顿饭可就欠口滋味。

竹笋最是配肉荤,广德市特产“毛腿鸡”则是其中不二之选。据介绍,“毛腿鸡”是柏垫镇茅田村老品种,因腿间长有一撮毛,得名“毛腿”。因是山区散养土鸡,“毛腿鸡”肉质细腻、不油腻,营养健康。“广德毛腿鸡”也是广德市首个国家级地理标识农产品。

林间漫步的毛腿鸡。柏垫镇供图

林间漫步的“毛腿鸡”。柏垫镇供图

菜上齐了,主食也不能少,一碗米香四溢的茅田大米,让再挑剔的“碳水”爱好者,也说不出半个“不”字。作为柏垫镇茅田村独具特色的地方农业美食,茅田大米产于海拔450米,森林覆盖率高达85%的山间盆地,村民们至今保留着传统的农耕种植方式,大米色泽呈一种特殊的淡红色、口感清淡略甜。

吃多了不喝口茶解腻?刘福桥村凤凰山盛产黄金芽。

饭后不来点水果?“红美人”柑橘、茅田猕猴桃任人挑选。

外出游玩不带点土特产和伴手礼?梨山茭白、梨山腐乳、凤桥板栗、茅田大肉、姚村折扇……柏垫镇的众多特产足以让游人眼花缭乱。

为了将这些“山川馈赠”推广出去,柏垫镇成立区域公共品牌——“风物柏垫”,旨在用品牌化的方式形成产品矩阵,将优质且丰富的柏垫农产品、文创产品推向更大的市场。目前已经串连起“竹乡画廊”沿线数十家文旅企业、非遗工坊、专业合作社,集合打造出了多款畅销产品。

“振兴高地”

红色基因、文化旅游、物产多样,柏垫镇的资源不可谓不丰富。

近年来,柏垫镇坚持“生态立镇、文旅兴镇、项目强镇”总体定位,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立足资源禀赋,以“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方向发展“乡村旅游+”,结合“竹乡画廊”建设,打造南部“生态绿+文化红”精美旅游路线。

即将建设完成的度假酒店项目。柏垫镇供图

即将建设完成的度假酒店项目。柏垫镇供图

集聚君泰山庄、雨燕谷、云梦溪谷、茅田山农庄等多家文旅企业,丰富旅游服务项目。同时,鼓励农村特色产品发展,茅田大米、梨山豆腐乳、金龙山葛粉、前程“红美人”等,实现产销一体化。建设长三角区域公共品牌培育中心,共同打造农特产品展销、电商直播平台“共富工坊”,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

通过打造范仲淹文化“超级IP”,研发具有柏垫特色的文创产品,培育公共区域品牌,积极探索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大刘村古民居群活化利用案例被评为2023年宣城市十大文物活化利用优秀案例。

在大力发展产业的同时,柏垫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培育文明乡风,努力打造乡村振兴走在全市前列的“柏垫样板”。当前,柏垫镇已经初步形成了特色小镇产业、社区、文化、旅游“四位一体”的雏形。

游客们正在挑选柏垫特产。柏垫镇供图

游客们正在挑选柏垫特产。柏垫镇供图

“康养高地”

在以上四个“高地”的基础上,何涵口中的另一个“高地”,是正在着力打造的“康养高地”。

柏垫打造“康养高地”的灵感,来源于镇里远近闻名的“长寿村”茅田,那里的自然资源和丰富物产吸引了许多外地游客慕名前来。而在这里,还有更多的茅田村等待游客探索。

风景秀丽、空气清新,再加上各类有机农产品,柏垫镇手握健康“密码”,正在翘首以盼。

“乡村要振兴,没人可不行。通过积极引进、建设更多优质度假酒店、精品民宿、研学基地等项目,让游客有去处、留得住是我们建设‘康养高地’的下一阶段目标。”何涵说。

“五高”柏垫,未来可期。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