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望江:小艾草变身“富民草”

人民网记者 高飞跃
2024年03月23日09:2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日,走进安徽省望江县凉泉乡云艾堂艾草制品有限公司加工车间,缕缕艾香沁人心脾。工人们正在各自的工位上有序忙碌着,车间内一片繁忙景象。

安徽省云艾堂艾草制品有限公司加工车间。人民网记者 高飞跃摄

安徽省云艾堂艾草制品有限公司加工车间。人民网记者 高飞跃摄

云艾堂艾草制品有限公司于2017年在凉泉乡韩店村成立,是一家集艾草种植、艾草产品配方研发与生产、艾草品牌运营与管理、艾草养生体验等于一体的艾草全产业链企业。

“别小看这小小的艾草,作用大着呢!不仅气味好闻,能驱虫杀菌,还具有散寒除湿、温经止血的功效。”云艾堂艾草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云珍介绍,艾草的附加值很高,公司现有艾草种植基地3000余亩,计划扩大到5000亩。

“我们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在自身稳步发展的同时,带动当地50余家农户从事艾草种植,户均可增收两万余元。”王云珍说。

除了带动农户种植艾草,云艾堂艾草制品有限公司的逐步发展壮大也解决了许多当地群众的就业问题。

“真没想到,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的艾草,竟然成为了致富‘金草’。”韩店村村民史进平已在云艾堂艾草制品有限公司工作近6年,“一个月能有4000元工资,家门口能找到这么称心的工作非常满意。”

“目前,我们公司已注册‘三孝古艾’‘益品艾’‘祈雨山’等商标,产品涵盖养生保健、家纺、美容护肤、日化用品四大系列,其中以艾条、艾绒、艾精油、艾香等为主打产品。”王云珍介绍,二期项目正在快速推进,全部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5000万元。

“我们计划引进更多艾草产业相关企业,全力打造集艾草种植、产品研发、艾文化体验、养生保健、农旅融合的艾草产业集群,结合中医药文化和健康旅游产业,致力打造以艾草为主题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特色康养小镇’。”凉泉乡有关负责人介绍,艾草深加工对技术的要求很高,目前正与安徽省农科院、安徽农业大学展开合作,不断提高艾产品附加值。

不仅仅是凉泉乡,在安徽省望江县,近年来不少乡镇盘活土地资源,规模化种植艾草。通过建设艾草深加工车间延伸产业链条,小小艾草正在成为增强村集体经济和提高农民收入的“富民草”。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