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全国人大代表梁金辉:聚焦“粮头食尾”“农头工尾”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2024年03月06日17:5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韩震震、陶涛)“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加大种业振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助力农业产业化、科技化、现代化,提高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科学种田能力,古井集团进行过许多尝试。”3月5日,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古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梁金辉在接受采访时说。

农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农业现代化。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古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梁金辉。古井集团供图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古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梁金辉。古井集团供图

梁金辉介绍,酿酒业是贯穿一二三产业的食品制造业,工作中,古井集团聚焦“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大文章,在安徽、内蒙古、黑龙江等全国主要粮食产区发展“订单种植”。古井贡酒粮食研究院的专家指导农户科学种田,让农民“种不愁”;古井集团通过订单农业开展农企合作,让粮食“卖不愁”。

“这是一个双向互利的模式,一方面助力了农业提质增效,助力农业现代化发展;另一方面打通从粮食源头到食品终端的各个环节,实现了从一粒粮到一滴酒的闭环管理,进一步加固了古井贡酒的品质保障。”梁金辉说。

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出“毫不放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梁金辉介绍,在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古井集团一方面常态化做好帮扶户回访,另一方面选派驻村工作队人员,3名党员管理人员2021年到亳州市利辛县张村镇红光村,与乡亲们一起改善农村环境,发展特色农业。2023年,红光村集体经济收入首次突破百万元大关,较驻村之初增长133.42%。

梁金辉表示,“做真人,酿美酒,善其身,济天下”是古井集团的企业价值观,未来古井集团将坚持不懈以高质量发展回馈社会,践行企业社会责任,让更多人感受到古井的国企担当与感恩情怀。

(责编:欧恺、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