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安庆分公司党委书记刘晓华:加快破解通用石油化工产品产能过剩局面

2024年03月05日15:2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目前,通用石油化工产品同质化及产能过剩状况持续加剧。”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安庆分公司党委书记刘晓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宗通用化工产品结构性过剩问题已成为困扰行业和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

如何破解通用石油化工产品产能过剩局面?刘晓华建议首先要深化石化行业供给侧改革,建立国内通用类严重过剩石化产品名录和项目库。

“建议对项目库实施统一管理,严控符合《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限制类’项目的备案或核准,制定符合‘限制类’项目的退出时间机制。”刘晓华说。

其次要提高项目核准建设门槛,遏制低水平重复建设。同时,提高新建项目的自有资金筹措比例,有效减小债务风险。

“再者要加快推进国内石化行业高端化工产品布局速度。”刘晓华介绍,对标目前仍无法有效替代的“卡脖子”进口石化产品,政府有关部门要组织搭建进口替代产品供需平台,建立面向终端消费的产品研产销用机制,努力开发高端石化新产品,提高专用和特种化工品供应能力。(高飞跃、章慧香、刘安庆)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