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营商环境,安徽肥西“赢”在哪?

陶伟
2024年02月29日10:0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继去年获评首届全国营商环境创新县后,事关营商环境,肥西再次赢得肯定:前不久召开的安徽“新春第一会”上,肥西被评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优秀单位”。

频频“出圈”的肥西营商环境,究竟“赢”在哪?

点睛之笔是创新。

优化营商环境归根到底是优化政府与市场经营主体的关系,其背后不是简单的服务之“卷”,而是政府治理体系的系统革新。近年来,肥西县解放思想,遵循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以工业互联网思维改造行政审批流程,推动政务服务向实而行、营商环境向新而优。

肥西营商环境创新,“新”在政务理念。

一流的政务服务是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的核心和关键。要想服务好,理念必须新。从全县“科局长”联系包保630家企业、98个重点项目,到“领代办”服务共包联产业类项目101个,肥西变“企业跑腿”为“政府跑办”,变政府“被动接单”为“主动揽件”,让政务服务可看更可感。

值得一提的是,肥西还设置37名“营商环境体验官”,“沉浸式”体验行政审批流程,监督政务服务效能情况,截至目前,已开展体验活动17次,提出问题建议20余条,并全部整改到位。

肥西营商环境创新,“新”在数字赋能。

优化营商环境,重在创新管理模式、再造政务流程。以政府数字化转型驱动营商环境优化,势在必行。肥西县借力智慧政务系统,让数据多“跑腿”,办事少“跑路”,实现从“大厅办”到“掌上办”;率先推行工程建设项目“验登合一”审批服务新模式,破解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事项多、环节多、材料繁、耗时长等难题,自推进行政审批改革以来,肥西项目审批用章从26枚减至9枚,用章次数从39次减至26次,审批环节从62个减至30个。

肥西营商环境创新,“新”在问题闭环。

摸清企业的痛点、堵点和难点,关键是要解决好企业的诉求和问题。肥西县建立了企业诉求和问题闭环处理机制,将收集的涉及企业生产经营难题分类汇总,明确责任单位,定人定时办理反馈,限时办结,直至问题闭环销号。去年,肥西全年收集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530个,已办结527个,办结率99.4%。

2023年以来,肥西县还在“智慧肥西”平台上线政务服务“淘宝式评价”、勘察验收“外卖式接单”,建立“一窗受理、跟踪计时、监督评价”闭环服务机制,实现审批事项的全流程监管,审批平均耗时降幅超40%,好评率达99.92%。

“新”环境,新肥西。2023年,肥西县实现生产总值1153.8亿元,同比增长7.7%,全年招引产业链重点项目72个,其中投资百亿元以上重大项目4个,江淮高端新能源汽车基地、福耀玻璃生产基地等大项目纷至沓来。

“营商环境是生产力,是竞争力,是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关键因素。”2月18日,安徽“新春第一会”指出,哪里的营商环境好,要素自然扎堆,经营主体必然受益。

会议结束的当天下午,肥西县主要负责人便出现在了江淮高端新能源汽车基地等多个项目现场,强调全方位要素保障,确保项目早开工、早投产。

又一个春天,肥西人大步流星,再次投身优化营商环境这场没有终点的“长跑”。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