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丨安徽广德:一席百家宴 “烹”出邻里情

人民网记者 汪瑞华
2024年01月28日08:2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百家宴开席,厨娘端盘上菜。人民网记者 汪瑞华摄
百家宴开席,厨娘端盘上菜。人民网记者 汪瑞华摄

“开席喽、开席喽!”

腊月十七,临近中午饭点,随着手执铜锣的老汉一嗓子吆喝,广德市杨滩镇燎琳村百家宴在桐河畔热闹开席。

喷香地道的冬笋烧肉、腊味十足的农家香肠、热气腾腾的牛肉牛肚锅……不一会儿功夫,统一着装的厨娘把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农家菜端上餐桌,“以茶代酒,一起碰个杯!”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话家长里短,叙乡里乡情,香味四溢、其乐融融,整个村子弥漫着浓浓的年味。

“来,来,来,大家多吃点,好好热闹热闹,都是杨滩特色菜。”活动现场,不时听到村民们热情的招呼声。

山芋圆子象征团团圆圆,米粉蒸肉代表蒸蒸日上,农家土鸡汤意味大吉大利。而作为百家宴的主角,牛肉牛肚锅则寓意着牛气冲天。

虽然都是一些家常菜,可看得出来,村民们在制作菜肴时,都赋予了每道菜品新年的寓意和内涵,以及对家乡的美好期盼。

百家宴,不仅是饮食的碰撞,更是情感的交流。

“岁数大了就喜欢热闹,乡里乡亲聚在一起,年味就浓了。”今年78岁的戴金才,在现场写了一上午的春联,当看到前来参加百家宴的村民和游客挤满了村子,高兴劲儿藏都藏不住,一边写一边乐呵。

“室外天气虽冷,但热情拉满,尤其是感受到了浓浓的人情味,大家伙能聚在一块儿,感觉真好!”张伟在几天前就和好友相邀来燎琳吃百家宴,一顿下来,直呼不虚此行,还体验了一把打糍粑、磨豆腐。

今年是燎琳梧溪办百家宴的第七个年头,早在2015年春节,村民组就提出集体吃年夜饭的提议,100多户人家无不表示赞同。当时每家提供三四道菜,三四户自愿围成一桌,成为全村共同的美好回忆。

后来,不少游客闻讯而至,也加入其中,便演变为村里的特色活动,百家宴这一传统,也就延续了下来。

杨滩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胡盛权告诉记者,“有了前几年的经验,今年活动组织更加顺手,此次百家宴席连开七天,前三天的已经预定满。”

享美食只是“小菜”,邻里沟通才是“大餐”。

百家宴、宴百家。在胡盛权看来,这不仅搭起了沟通交流的连心桥,把一个一个温馨的小家串成了和睦的大家,而且还带动了燎琳的乡村游发展,预计这波百家宴能吸引数千名游客前来品尝。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