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健康

合肥88岁老人八年抗癌路 :“这项技术救了我三次!”

2024年01月16日15:1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从查出肺癌到现在,你们已经救了我三次。” 今年88岁的韩爷爷自体检查出肺癌,便来到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就诊。八年来,经过三次微波消融,肿瘤得到有效抑制,且未发生转移。近日,医生为韩爷爷进行第三次微波消融治疗后,韩爷爷感慨地说。

8年前,韩爷爷体检发现“肺占位”,穿刺活检提示“腺癌”,诊断为“左肺下叶恶性肿瘤”。考虑到韩爷爷年纪大,基础疾病多,同时存在严重心率失常,心功能差,传统手术风险大,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胸心外科高从荣主任团队为韩爷爷实施了“CT引导下肺肿瘤微波消融术”。

6年前,韩爷爷来到医院进行常规复查,发现原消融凝固性坏死组织旁出现新生物,考虑局部肿瘤复发,医生为其进行了第二次微波消融。

近日,原肺肿瘤旁再次出现直径约10mm新生物,医生为韩爷爷实施了第三次微波消融。术后检查显示肿瘤新生物已消融,三天后韩爷爷出院回家。

据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胸心外科副主任医师岳晖介绍,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排名第一的恶性肿瘤,有很多患者因为年纪大、基础疾病多等原因不能进行常规外科手术而无法接受有效治疗。微波消融术是一种治疗肺癌的微创介入手术方式,是在CT等影像技术引导下,将微波消融针插入到肿瘤内,利用微波的热效应,让局部肿瘤组织在几分钟内达到70℃以上的温度,使癌细胞蛋白质变性凝固,从而“烫死”癌细胞。微波消融术作为外科手术的有力补充,为高龄、心肺功能差、基础疾病多、病灶转移或复发的患者提供了一种重要的治疗选择。(胡小丽)

(责编:刘颖、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