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经济

中国银行合肥分行:打好“组合拳” 助力科创企业发展“加速度”

2023年12月13日16:1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随着安徽从“科教大省”向“科技创新策源地”的跨越式发展,科技创新已然成为安徽的一张靓丽名片。作为较早布局科创领域的金融机构,中国银行合肥分行聚焦合肥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通过科技金融全要素整合、全链条创新以及全生命周期服务,共同打造科技创新和制造业研发生产新高地。截至科创实验区成立一周年之际,合肥中行存量科创企业授信客户数超800户,授信余额220亿元。

共谋“一盘棋”:完善服务体系 保障决策落实

为支持科技创新,合肥中行通过加强体制机制建设,优化金融服务体系,不断加大科创金融服务力度。

据了解,为统筹做好金融服务科技创新各项工作,合肥中行成立科技金融柔性工作组,以专业、高效的金融服务,助力科创企业成长。针对科创企业发展密集的重点区域,合肥中行增设科创金融网点,扩大科技支行服务范围,推动科创金融特色机构提质、扩面、增量,更好为科创企业发展增添动力。2021年,中国银行合肥自贸试验区高新支行成立,经过两年多的发展,该支行已成为服务“科大硅谷”平台及区域企业的主力军,护航园区科创企业行稳致远。

在深耕科创企业服务过程中,合肥中行认识到,科技企业具有轻资产、重开发、高成长的特点,于是率先开展科技金融试点业务,合理优化审批服务模式,增强风险控制能力,建立“敢贷、愿贷、能贷”长效机制,全力支持科创企业健康发展。

树高千尺,根植沃土,科技创新的参天大树结出累累硕果,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合肥中行不断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围绕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与科技人才,全面增强科技金融服务能力,为试验区内科技企业提供更专业、更优质的金融服务。

打好“创新牌”:构建产品体系 提升服务质效

随着众多科创型企业的飞速成长,中国银行合肥分行积极促进金融与创新要素的互动耦合,发挥敢闯敢试的精神,探索金融服务新模式。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合肥中行以金融科技赋能科技金融,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针对科创企业不同时期的经营特点,先后创新推出“园区起步贷”“恵如愿·专精特新贷”“恵如愿·知惠贷”“惠如愿·科创贷”等系列产品,不断完善覆盖产品体系,持续提高服务科技企业、科技园区和科技人才能力。

合肥森思功率半导体有限公司便是合肥中行产品创新服务的“受益者”。该公司成立于2022年,是一家以碳化硅基和硅基产品为业务核心的轻资产科技型企业。“有技术创新,但无固定资产,抵押难、融资难,是不少科创企业普遍面临的发展之痛。”合肥森思功率半导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感言道,“多亏中国银行对我们科技型企业的相关政策支持,在企业投产初期面临资金缺口困境时,提供‘科大硅谷初创贷’,帮助企业顺利渡过难关。”

为加强综合金融服务,合肥中行统筹运用“投、贷、股、债、租”等金融产品,实现信贷资源对科技创新重点领域的精准滴灌。合肥中行表示,将持续加大行司联动力度,紧密接驳服务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融资需求,助力企业实现价值的提升。

扩容“朋友圈”:聚合优势资源 激活创新动能

为更好地服务科创企业,合肥中行不断加强与政府、科研机构、产业协会等部门的紧密合作,提升数字化、科技化水平和能力,扩容批量化拓客渠道。

2023年,合肥中行联动中银投私募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与科大硅谷服务平台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战略合作协议》,推动股权投资基金等业务场景建设,丰富“股债相融、投贷联动”的产品工具,畅通企业多样化融资渠道,助力企业突破发展瓶颈做大做强。

为赋能科创企业发展,合肥中行先后与合肥市创新投、徽商传媒等创新平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进“金融+传媒”“金融+平台”的多样化合作模式,通过深化科创平台业务合作,聚焦成果转化和企业孵化,共同打造科创“助推器”和“加速器”。

此外,合肥中行持续开展“进园区”系列活动,以合肥高新区为重点示范区,积极建设科创金融生态圈,推动线下服务与场景平台协同发力、业务与科技双向融合,助力科技型企业驶入稳步发展“快车道”。

呵护“全周期”:陪伴企业成长 助力跨越发展

科技兴皖,金融强皖。“随着科创企业从创业阶段走向成长阶段,中行服务的边界也在不断拓展。我们认为,科创金融不等于为科创企业授信,而是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中国银行合肥分行相关负责人如是说道。在这一理念下,合肥中行为科技型企业尤其是初创期、成长期科创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多元化、接力式金融服务,对接不同发展阶段的各类投融资需求。

坐落于中安创谷产业园的合肥太泽透平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工业软件研发及相关工程技术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因为软件企业的人员成本比较高,在公司发展进程中难免会有资金上的困难和综合金融服务需求。”合肥太泽透平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企业拥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中国银行送来的“及时雨”,“我们在收购国外公司的过程中,是中国银行在关键时刻助力了一把,让公司发展步伐走的更加坚实有力。”该负责人对中国银行的金融服务给予了高度认可。

让金融“活水”“活”力全开,水“润”全程。近年来,合肥中行积极落实科创企业“共同成长计划”,全力破解科创企业在初创期和成长期的融资难题,争做科创企业“全周期、全方位、全链条”的伴跑者、链接者、助力者。

用“金融之笔”描绘科创未来,以“奋斗之桨”推动蝶变跃升。合肥中行将做好科技金融大文章,加速布局科创金融赛道,加码科创金融支持力度,为安徽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策源地和新兴产业聚集地做出新的贡献,推动金融与科创“双向奔赴”。(瞿苇 胡文英)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