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合肥科创金改一周年,看合肥科农行如何当好科技企业“合伙人”?

人民网记者 陈浩
2023年12月13日16:3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一年前,合肥获批建设国家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这是安徽历史上首个国家级金融改革试验区;一年后,作为本土法人银行,合肥科技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合肥科农行”)用“百亿千户”——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破百亿、户数超千户为合肥科创金融改革写下生动注脚。

“有了资金,我们的产品离市场更近了。”龚秀清,合肥国研汉因检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2020年,深耕单分子免疫诊断领域多年的他回到国内,在合肥创立国研汉因。“我们希望通过努力,实现对阿尔兹海默症、肿瘤等疾病的早筛。”

对于龚秀清而言,创业既无畏、又无奈。无畏,源于创业团队成员多和他一样,在行业摸爬滚打多年。无奈,则是因为作为初创科技型企业,融资“是一道坎”。

“相较于其他行业,生物医药行业投入周期长、成本高,融资不可或缺。”龚秀清透露,股权融资限制较多,而银行贷款则需要企业提供抵押资产或过硬资信,“这些,恰恰是初创科技型企业不具备的。”

好在,合肥科农行“独具慧眼”。

合肥科技农村商业银行总部。合肥科农行供图

合肥科技农村商业银行总部。合肥科农行供图

“专业”,是龚秀清对合肥科农行工作人员的第一印象。“沟通时,他们询问的问题相当专业,给出的方案很有针对性。”最终,国研汉因从合肥科农行拿到了1000万元低息贷款,产品走向市场的资金障碍得以扫清。龚秀清感慨道:“创业途中,我们遇到了很多‘合伙人’,合肥科农行无疑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一直以来,合肥科农行都致力于成为科技企业、尤其是初创型科技企业“合伙人”,并专门打造了“365”科技金融创新服务体系。

“365”即构建“三专”管理架构(组建专业条线部门、设立专营特色机构、培养专属服务团队);建立“六单”经营机制(单独的业务发展计划、单独的客户准入机制、单独的授信管理机制、单独的风险定价机制、单独的风险容忍机制、单独的激励约束机制);聚焦科技企业融资中普遍存在的五个“卡脖子”问题(无抵押、高成本、急周转、初创期、续贷难),有针对性地开发特色产品。

合肥获批建设国家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后,合肥科农行做“合伙人”的信念更加坚定。

今年5月,《合肥市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方案》印发,明确“以金融支持安徽‘三地一区’建设”。在这样的背景下,深化科创金融改革是合肥科农行的应有之义。

“一方面,科创金融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一环;另一方面,也是银行顺应经济发展、实现自身转型的必由之径。”据合肥科农行科技金融事业部负责人介绍,实践中,银行不折不扣对标建设方案,积极落地各级有关部门推出的金融创新产品。“截至11月末,仅‘共同成长计划’‘贷投批量联动’业务,就为300多户科创企业提供近20亿元授信支持。”

同时,合肥科农行还积极践行“科创出题、金融答题”工作机制,通过组织开展、参与银企对接,宣传科创金融政策及特色产品,为企业量身设计融资方案,惠及科技型企业1000多户。

一系列精准有力举措,推动了全行科创金融供给提质扩量。截至11月末,合肥科农行科技型企业贷款户数占到了公司类客户数的“半壁江山”。

助力科创金融改革,合肥科农行一直在路上。

上述建设方案明确,打造一批具有安徽特色的科创金融改革经验,形成一批具有合肥“显示度”的科创金融成果,以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助推合肥市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和新兴产业聚集地。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合肥科农行将继续对标对表,做好“规定动作”,谋划“创新动作”,力争做更多科技企业的“合伙人”,为合肥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以及合肥科创与产业同频共振贡献更大银行力量。

(责编:欧恺、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