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途经皖南的两条高铁线路,进入开通运营倒计时

2023年12月13日10:4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12月13日电(胡雨松)近日,人民网安徽频道了解到,途经皖南地区的两条高铁线路——池黄高铁和昌景黄高铁又有新的建设进展,进入开通运营倒计时。

池黄高铁完成接触网冷滑试验

12月8日至10日,池黄高铁完成接触网冷滑试验,为下一阶段接触网热滑试验提供了有力保障,这也意味着池黄高铁进入开通运营倒计时。

“冷滑试验”是指试验车在接触网未通电的情况下,通过电力机车受电弓的滑行,对接触线导高、拉出值、硬点、吊弦高差等数据进行动态试验检查,确保接触线与受电弓接触良好,不发生“脱弓”“刮弓”“钻弓”等现象。

池黄高铁是武汉至杭州高速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约12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设池州、九华山、黄山西、黟县东、黄山北5座车站,其中九华山和黄山西为新建站。项目建成通车后,将成为串联皖南两山一湖(九华山、黄山、太平湖)核心景点的黄金旅游线路,对于完善区域铁路网布局、加快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昌景黄高铁一辆高铁列车从西递隧道驶出。吕金艺  摄副本

昌景黄高铁一辆高铁列车从西递隧道驶出。吕金艺摄

昌景黄高铁通过初步验收

12月11日,昌景黄高铁顺利通过国铁集团组织的初步验收。12月8日至11日,由国铁集团、安徽省、江西省联合成立的初步验收委员会在黄山召开初步验收启动会议,会议审查通过了《新建南昌经景德镇至黄山铁路工程初步验收报告》《新建南昌经景德镇至黄山铁路工程初步验收会议纪要》,形成了初步验收意见。

昌景黄高铁始建于2018年12月,于2023年8月开始联调联试,检测列车、综合检测列车、重联动车组先后上线,以不同速度等级进行往返检测试验以及全线拉通试验。联调联试期间,昌景黄高铁共开行各类试验列车4284列,检测总里程达112455公里,综合检测列车试验最高时速达385公里,安全、优质、高效完成了各项联调联试检测任务,顺利转入了运行试验阶段,预计年内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昌景黄高铁在安徽黄山连接合福高铁和杭黄高铁,在江西南昌连接京港高铁,通过横岗联络线连通沪昆高铁、昌福铁路等。全线建成通车后,将结束安徽省祁门、黟县等地不通高铁的历史。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