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人字洞主题公园建设研讨会在芜湖繁昌召开

2023年11月25日15:11 | 来源:繁昌发布
小字号

11月22日下午,由芜湖市繁昌区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联合主办的人字洞主题公园建设研讨会召开。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高星、金昌柱、张昭以及重庆、山东、浙江、云南、四川等地20余位国内专家学者齐聚繁昌,深入探讨人字洞遗址保护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新路径。

  区委书记瞿辉,省文物局文物保护处副处长潘海涛,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叶润清,区委副书记、区长许有龙,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邦龙,区政协主席张文宝,区领导刘斌、张伟等出席会议。

  人字洞遗址位于繁昌区孙村镇,是目前亚欧大陆已知时代最早的古人类活动遗存,将中国古人类生存的时间推到了距今200多万年前。区委、区政府积极谋划建设人字洞主题公园,面向全球公开征集“人字洞”主题公园建设概念性规划设计方案,通过对人字洞遗址的活化利用,把考古发现和成果更加清晰、更加全面地展示出来,实现考古遗址有效保护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和谐共赢,为赓续历史文脉、筑牢文化自信提供更坚强的支撑。

  人字洞主题公园项目规划面积约1900亩,总投资约30亿元,项目围绕人字洞遗址,以震旦纪大冰期、石炭—二迭纪大冰期和第四纪大冰期地球地质与气候变化、古生物、古人类活动为主题,分三期建设。一期建设科普区,含人字洞博物馆、主题民宿等;二期建设科考区,即人字洞考古遗址公园;三期建设主题科技体验区。通过三期项目的实施,建设集考古科研、遗址观光、文化体验、主题游乐、文化创意、游购娱乐、度假休闲等功能于一体,全领域覆盖、全功能满足、全流程体验的一站式文化旅游主题公园,打造“旅游+文化+商业+服务+健康”的“繁昌旅游”新名片。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参观了繁昌博物馆和人字洞遗址,聆听了人字洞发掘研究最新进展报告和相关园区单位先进经验介绍,围绕“文物保护与利用”“文物活化与社会经济价值”等方面开展跨学科、多维度的研讨与交流,并对人字洞主题公园概念性方案进行评审。

(全媒体记者 余徐林 赵翔 王鑫 朱晟 实习生 吴紫昊 视频编辑 刘佳灵 海报编辑 叶宇虹)

 

(责编:金蕾欣、关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