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合裕航道裕溪一线船闸通航 等级和尺度创长三角新高

2023年10月16日17:2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俯瞰新建成的裕溪一线船闸。人民网记者 王锐摄
俯瞰新建成的裕溪一线船闸。人民网记者 王锐摄

人民网芜湖10月16日电(记者王锐)10月16日上午,合裕航道裕溪一线船闸通航仪式在芜湖举行。

据悉,裕溪一线船闸位于芜湖市境内裕溪河与长江连接处的合裕航道之上,原由一线和复线2座船闸组成。其中,原裕溪一线船闸为1969年建成,已运行50余年,年设计货运通过能力2365万吨。随着长时间使用损伤较严重,横拉门设备陈旧、运转件维修率高,船闸结构已不堪重负。

自2013年复线船闸通航后,裕溪船闸船舶通过量年均增长8.5%,2015年,船舶通过量达到5894万吨,首次并连续多年超过设计通过能力,多次出现待闸现象。

为满足江淮运河打通后新增过境货运量以及未来合裕航道沿线生成货运量,解决航运瓶颈,尽早发挥航运效益,同时为确保安全通航,适应船舶大型化的发展,裕溪一线船闸亟需扩容改造。

在安徽省港航集团的积极推动下,裕溪一线船闸扩容改造工程前期工作迅速展开,并于2019年10月26日开工建设。项目建设方案为拆除老船闸、原位新建一线船闸,概算投资8.52亿元,批复工期5年。

新建的裕溪一线船闸中心线与裕溪复线船闸中心线平行,中心距425.3m,按Ⅱ级通航标准、2000吨级设计,闸室尺度长290m,宽34m,门槛水深5.6m。工作闸门采用三角闸门,闸室采用钢筋砼整体坞式结构,年设计货运通过能力7400万吨。

据了解,裕溪一线船闸扩容改造工程建设过程中,通过科学优化施工组织、积极抢抓工程进度、全面加强项目管理、高度重视科技支撑等手段,有力克服了拆除和恢复长江一级堤防,防洪压力大;首次采用34米三角闸门,技术难度大;超厚高渗透性粉细砂层,基坑截渗风险大等技术难题,工程顺利于2023年9月26日通过交工验收,建设工期较初步设计批复工期缩短了13个月。

据悉,裕溪一线船闸作为促进港航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节点工程,是全国内河高等级航道布局“四纵四横两网”和安徽省干线航道网发展规划中“一纵两横五干”中的“一纵——江淮干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上联省会合肥,下联长江。

建成后的新裕溪一线船闸与复线船闸协同,年设计货运通过能力可达1.09亿吨,将有效打通合裕航道通航瓶颈、解决现有船闸通过能力不足问题,进一步畅通“大湖名城”合肥都市圈通往长江的“黄金水道”,充分发挥合裕航道对接长三角的独特水运优势,较好地适应长江“黄金水道”船舶大型化发展,满足腹地水运货运量增长需求。

(责编:欧恺、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