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村里喜讯捎北京|肥东县十八联圩:生态修复见成效 合肥名片日日新

2023年09月23日09:0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航拍十八联圩。赵艾凌摄
航拍十八联圩。赵艾凌摄

人民网合肥9月23日电(记者李希蒙)九月,在巢湖西北岸,十八联圩湿地水草正茂,林在水畔,水在林中,绿草茵茵,树木葱郁,一个良好的湿地生态系统正在这里形成。

十八联圩湿地总面积约27.6平方公里,湿地修复工程于2018年正式启动,工程分四期建设,前三期现已完成,已完成工程共计投入资金近12亿元,完成修复面积近2万亩,其中三期工程项目建设完成,标志环巢湖十大湿地全面建成。

据介绍,正在建设中的四期生态湿地蓄洪区工程被列入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十四五”实施方案重大项目之一,概算总投资10.3亿元,计划2024年5月完工。

据悉,湿地修复工程建成后日净化南淝河水量约为60万立方米,占南淝河年入巢湖水量的55%,消减氮磷入湖污染30%,出水水质在Ⅲ类以上,可有效促进南淝河水质稳定达标。同时,工程设计总蓄洪水量达1.09亿立方米,应急蓄洪时,可降低巢湖洪水位约140毫米;当南淝河出现超标准洪水时,可降低合肥主城区洪水位约200毫米,能有效缓解主城区防洪压力,力保城市安澜。

如今的十八联圩湿地,已成为东方白鹳、黄胸鹀、青头潜鸭、小天鹅等众多珍稀鸟类迁徙的“驻足点”与“中转站”,湿地一至三期范围内共调查到鸟类117种,新增54种;调查到鱼类64种,新增28种。目前湿地内水下有鱼、水中有草、水上有鸟,宛如一幅优美的自然生态画卷。

(责编:刘颖、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