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开启国际合作新局面 东盟客商组团来逛“药博会”

2023年09月08日18:5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亳州9月8日电(记者韩震震、王晓飞)“这次亳州药博会,东盟各国有60多人前来参会,特别是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东盟国家,中医药行业商会、协会负责人都来了,有利于国内中医药厂商拓宽销售渠道、沟通商务信息。”9月8日上午,在2023国际(亳州)中医药博览会上,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说。

9月8日上午,作为本届药博会重要主题活动,中国(亳州)—RCEP中医药行业合作会议在安徽省亳州市举行。

会议现场。人民网记者 王晓飞摄

会议现场。人民网记者 王晓飞摄

上午8时许,来自东盟各国的嘉宾,一起前往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中国亳州中药材专业市场参观,品种丰富的中药材、热闹非凡的交易现场、随处可见的中医药文化符号,吸引着他们驻足询问、合影留念。

一个多小时的参观,让来自东盟的客人对亳州中医药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在随后的中国(亳州)—RCEP中医药行业合作会议上,大家做了深入交流。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实施。RCEP是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盟10国共同签署的自贸协定,囊括了东亚地区主要国家,是世界上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

面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以来的又一次全局性开放,2022年3月23日,安徽正式印发实施意见,提出加快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经贸新规则,扎实推进高水平开放。此次药博会,亳州积极与RCEP成员国加强沟通交流,拓展国际合作渠道,密切对外合作关系。

“中医药不仅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更是维护世界人民健康的重要力量。看大势,重大机遇来临;看当下,合作基础厚实;看未来,合作空间广阔。”在会议开幕式上,亳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秦凤玉说。

亳州市领导和与会嘉宾参观中药材交易市场。人民网记者 王晓飞摄

亳州市领导和与会嘉宾参观中药材交易市场。人民网记者 王晓飞摄

近年来,亳州市坚持以药为媒、对话世界,与RCEP成员国的合作交流不断站上新高度、开启新局面。2022年,全市有195家企业与RCEP成员国开展贸易往来,领域涵盖中药、农副产品、纺织服装等多个行业。

今年,亳州将秉持“以合作促发展、以发展谋共赢”的理念,聚焦中医药产业合作,落实RCEP贸易规则,放宽市场准入,健全交流机制,拓展贸易渠道,帮助更多亳州药企走向世界、更多境外资本来亳兴业,共同推进中医药国际化发展。

“亳州这座城市发展很快,跟十年前相比,可以说是翻天覆地,特别是中药材交易,品种、规模、场地都让人赞叹,未来一定有更加广阔的天地。借助这次活动,未来我们在中药材饮片、中成药等方面都会有更多的合作机会。”新加坡中国医药保健品商会会长林蔼能说。

本次会议由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亳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会上,亳州市商务局与新加坡中国医药保健品商会、泰国中医科学院、马来西亚中医总会、马来西亚中国医药保健食品商会、老挝传统医药保护协会签订合作备忘录。

(责编:苏恒、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