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合肥轨道交通2、3号线延长线启动空载试运行

2023年09月02日09:10 | 来源:合肥在线-合肥晚报
小字号

  9月1日上午,合肥轨道交通2、3号线延长线正式启动为期3个月的空载试运行,为即将于今年底的初期运营奠定基础,这也是合肥轨道交通第三期规划最先试运行的线路。待开通运营后,合肥轨道交通将正式开启“市县一体化”时代。

1276215a-2151-4982-893f-e0844ee1ea66

  合肥通客户端-合报全媒体记者 杨锋/摄

  市民代表参加试运行

  当天9:45,启动仪式结束后,记者登上了2号线东延线试运行首趟列车,列车从东端第三站金阳路站始发,沿途经过桥头集路站、撮镇路站、肥东火车站等6座站点,9:57到达瑶岗路站下车,中途没有停车。

  通过现场体验,感觉乘坐平稳舒适、噪音小。列车行进途中,记者透过车窗发现,沿途站点的站台正进行紧张装饰装修工程,部分车站已看出整体效果。在瑶岗路站,记者发现该站站台吊顶灯饰为荷花形状,煞是好看。

  活动当天,“中国好人”张成元等6人作为市民代表参加了试运行,“很高兴能坐上试运行首趟列车。以前去市区,要从三十埠站才能坐到地铁,现在好了,马上就可以直接从县城坐地铁到市中心,希望开通运营那一天早点到来。”张成元对即将开通的2号线东延线充满期待。

  据悉,2号线东延线线路全长14.5公里,设11站11区间,连接既有2号线三十埠站,延伸至肥东县主城区。3号线南延线工程线路全长11.3公里,设7站8区间,连接既有3号线幸福坝站,延伸至肥西县主城区。

  今年底,2、3号线延长线开通运营后,将进一步加强合肥中心城区与肥东县、肥西县之间的联系,同时将升级区域交通、便捷市民出行、带动经济发展,届时合肥轨道交通将正式迈入“市县一体化”新时代。

  试运行时间为期3个月

  “此次空载试运行即不载客模拟运营,是2、3号线延长线在开通初期运营前最后一个重要调试阶段,相当于一次‘综合性考试’。”合肥轨道交通运营分公司线网指挥中心主任吴晓龙介绍,

  试运行时间不少于3个月。在接下来的空载试运行期间,将开始10-15分钟大密度、7-10分钟中密度和5分钟之内高密度行车间隔的3个阶段的调试期,对车辆、设施设备系统的可用性、安全性和可靠性进行全面综合检验,使列车与各设备系统充分磨合,提升功能稳定性。

  吴晓龙告诉记者,在试运行结束后,轨道交通将按照国标要求准备开通前的运行评估,并推进各项演练,根据现场客流情况、主城区两线客流组团、大小交路、潮汐行车组织方式,后续开展初期运营,“目前,我们正在研究‘轨道+公交+慢行’的三网融合,未来将进一步方便市民的出行。”(王峰 杨锋)

(责编:金蕾欣、关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