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人民日报看安徽>>韩俊杰

安徽六安开展“背包式”巡察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本报记者 韩俊杰
2023年08月29日07: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 人民日报 》( 2023年08月29日   第 07 版)

《 人民日报 》( 2023年08月29日 第 07 版)

农村垃圾桶摆放距离远,村民使用不方便;山区道路尚未实现“户户通”;村民郎传虎大病初愈,需享受低保政策支持……不久前,上门走访群众回到村党群服务中心的杨绪春与同组工作人员碰头后,对收集到的问题及时归类。“有些可以立行立改,也有需要后期通过申报项目来解决,其中群众要求修路的愿望比较强烈。”杨绪春说。

杨绪春是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委巡察办第二巡察组组长,巡察组一行6人进驻桃岭乡赵院村。桌子上,村里的各种材料整齐摆放在一起,两个印有“金寨县‘背包式’巡察”字样的双肩包格外醒目,随组带来的笔记本电脑、小型打印机、摄像机等办公用品一应俱全。

六安市地处大别山腹地,山路崎岖,群众居住分散,一度给巡察工作带来不便。“常规巡察一般只覆盖到县直部门和乡镇一级,而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基层站所、窗口单位、医院、学校,则存在巡不到、巡不深、巡不透的问题。”六安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主任徐士武说。对此,金寨县委巡察办主任付耀深有感触:“2019年以前,我们对某县直部门开展常规巡察,没有发现问题。而‘背包式’巡察下沉该县直部门某执法中队,查明涉‘乱收费’问题30人,上缴违纪款7万余元。”

“党组织建到哪里,巡察就跟进到哪里。”2019年3月,六安市在全市开展以“拎包即走、开包即巡、收包即改”为内容的“背包式”巡察。巡察组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入户走访、开板凳会等方式,把监督送到群众身边。在一些偏远乡村,巡察组直接在群众家里住宿,以每天150至200元的费用补贴给群众。

见面会代替动员会,以走访检查、与群众谈心谈话为主,以材料审查、与干部谈话为辅,“背包式”巡察力求在最短时间内掌握一手资料、发现突出问题。

“背包式”巡察及时移交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推进纪巡联动、巡查结合,并督促公开查处结果,强化震慑作用。截至目前,巡察工作全面覆盖基层619个党组织,发现问题6988个,移交问题线索261条,立案审查113人,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升了基层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责编:关飞、常国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