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办得好|安徽:公积金按月提 偿还商贷不再急

人民网记者 汪瑞华 王锐
2023年08月24日08:4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今年6月底,一位安徽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反映其商贷购房每月还款压力有点大,希望相关部门能开通公积金支持商贷按月提取业务,以缓解经济压力。

留言很快得到了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办理回复,该网友还被邀请参加安徽省省直住房公积金管理分中心商贷按月提取业务试运行的首轮测试。

8月21日,人民网记者走进安徽省省直住房公积金管理分中心,实地探访体验商贷按月提取业务服务流程。

递交身份证原件、核实材料信息、填写委托申请表……现场正在办理公积金提取的孟现林,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两分钟不到的时间,就完成了商贷按月提取业务。

这就意味着,今后孟现林将定时、自动、按月提取住房公积金,实现提取业务的“无感”申办。

1998年出生的孟现林,现如今是一位ICU大夫,扎根安徽合肥之后,于2018年年底购买了第一套住房。“当时才参加工作不久,办理的是纯商业贷款,每月还贷高达7000多元,对于刚上班的自己来说,压力着实不小。”孟现林坦言,一发工资,着急要填补的就是房贷。

听说公积金支持办理商贷按月提取业务,当天孟现林就带着材料来到安徽省省直住房公积金管理分中心的窗口,“办理流程很简单,过程也很顺畅,今后再也无需为公积金提取烦神了。”结束办理流程的孟现林一个劲地点赞。

其实,早在去年,安徽省省直住房公积金管理分中心就紧盯缴存单位和职工最关切的问题,全面了解企业和职工所需所盼,进一步提升住房公积金服务水平,提高职工服务满意度。

“在按年提取偿还商贷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按月提取偿还商贷方式。”安徽省省直住房公积金管理分中心工作人员潘丹介绍,一年多来,中心致力于业务流程优化、系统开发等工作,成功联通了包括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徽商、招商等16家银行的数据共享,经过稳定性测试之后,于今年7月18日正式上线试运行商贷按月提取业务。

在孟现林看来,“偿还商贷提取公积金从以年为单位压缩至以月为单位,极大提高了住房公积金的使用效率和灵活性,尤其对我们这些购房不久的年轻人来说,可以大大缓减每月的还贷压力,是一项实打实的惠民举措。”

那么,和过去按年提取相比,按月提取不同在哪?

“提取服务优化后,申请了商贷按月提取的缴存职工,不再需要进行按年提取申请。中心将按照委托协议约定,每月在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中提取一次公积金,并在约定时间内将公积金自动划转至职工指定银行卡。”潘丹继而补充道。

据介绍,办理商贷按月提取业务,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只需要提供借款合同、还贷证明、身份证和银行卡(配偶需提供结婚证),来到窗口后进行申请登记,约定划款日期,受理员直接办理即可通过。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已有162个家庭的192名缴存职工“尝鲜”办理了商贷按月提取业务,累计提取金额101.39万元。

下一步,安徽省省直住房公积金管理分中心将上线商贷按月提取业务的线上办理和线上申请,不断提升服务效能,提高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的便利性,切实保障好省直缴存职工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