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河南五港联动 江淮运河顺利通航

2023年08月20日08:2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货船行驶在江淮运河上。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摄
货船行驶在江淮运河上。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摄

人民网合肥8月20日电(记者苗子健)8月19日上午,江淮运河九条集装箱航线开航仪式在安徽合肥派河港举行。此次河南省周口港、淮滨港与安徽省阜阳港、合肥港、芜湖港“五港联动”,正式开通江淮运河九条集装箱航线。江淮运河的顺利通航,标志着安徽省长江、淮河、江淮运河“两横一纵”主航道网正式联通,结束淮河中游与长江中下游水运不畅的历史。

本次集中开通江淮运河九条集装箱航线,分别是周口-合肥、周口-芜湖、周口-合肥-芜湖、淮滨-合肥、淮滨-芜湖、淮滨-合肥-芜湖、阜阳-合肥、阜阳-芜湖、阜阳-合肥-芜湖。新航线的开通,将改变原本单一通过淮河水运绕道京杭运河沟通长江的运输路径,大大缩短皖豫两省五市的时间和空间距离,丰富现有集装箱航线体系,提升运输时效,降低港口腹地企业的物流成本。

阜阳-合肥航线,航程由965公里缩短为305公里,航行时间由7天缩短为3天;阜阳-芜湖航线,航程由820公里缩短为450公里,航行时间由6天缩短为4天;淮滨-合肥航线,航程由995公里缩短为335公里,航行时间由7天缩短为3天;淮滨-芜湖航线,航程由850公里缩短为480公里,航行时间由6天缩短为4天。

记者从安徽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江淮运河是全国规划“四纵四横”高等级航道“纵二”的核心连接段,与上游沙颍河、下游芜太运河共同构建一条纵贯豫皖苏、平行于京杭大运河的南北水运大通道。江淮运河的通航,全面打通了长三角与中原经济区水运大动脉,直接辐射安徽全省以及豫中、豫东南地区,对重构全国内河高等级航道网,助力安徽提升交通发展能级,实现更大力度开放具有重大意义。

(责编:关飞、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