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淮南

淮南市深入开展夏秋季爱国卫生运动

2023年08月28日16:1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淮南市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根据省爱卫办部署要求,从8月上旬至10月底,在全市范围内动员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夏秋季爱国卫生运动。

活用“学习镜”,巧借“千万工程”经验

为切实开展好此项工作,淮南市积极动员各县区和市爱卫会相关成员单位深入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做法,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组织优势和群众动员优势,聚焦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卫生城镇创建、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倡导等重点难点问题,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善用“广角镜”,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

淮南市结合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县(镇)创建以及省级卫生乡镇创建契机,组织动员全社会在城乡范围内深入持续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加强以学校、车站、码头等人员聚集场所和农贸市场、建筑工地、“七小”行业等重点场所卫生整治,彻底清除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和铁路、公路沿线的卫生死角,努力改善薄弱环节卫生面貌,补齐环境卫生短板。广泛动员群众“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积极开展家庭环境卫生大扫除,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城乡环境。

常用“放大镜”,打造洁净就医环境

淮南市卫健部门督促全市各医疗机构以环境卫生整治为抓手,常态化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通过开展周五环境卫生大扫除等活动,为患者营造洁净、舒适的就医环境。同时,各医疗机构积极落实科室环境卫生整治责任区和责任制,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到人,规范医疗机构日常卫生保洁管理。同时,市相关部门坚持医疗卫生机构配套的环境卫生设施建设与医疗卫生机构基础建设同步规划实施,以全面改善医疗机构环境。

勤用“显微镜”,强化病媒生物防制

通过监测病媒生物的密度和分布情况,提前预警并采取相应措施。积极组织动员全市各县区以下水道、地下室、地下车库、民防工程、垃圾中转站等地下积水环境和商场超市、农贸市场、车站、居民区等人群集中活动场所为重点,清理病媒生物孳生地,从源头上降低病媒生物密度和传播风险。本着环境治理为主、药物防治为辅的原则,将专业防治和常规防治相结合,组织动员全社会清理杂物、清除积水,减少虫媒传染病发生风险。同时,结合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提升环境卫生整体水平,降低夏秋季肠道传染病和虫媒传染病的传播风险。

巧用“多棱镜”,积极倡导健康理念

淮南市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宣传栏、宣传海报等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端”、门户网站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开展宣传,提升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和卫生防病意识。同时,积极组织各级健康科普专家,深入社区、村镇及学校、机关、企业,广泛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涵养健康文化,形成“人人讲卫生”的社会氛围。(沈玉楼 安娅)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