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淮南

金祝兴:24岁退伍军人意外离世 捐献器官挽救多人生命

2023年08月24日17:0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金祝兴,男,1998年12月生,中共党员,淮南市八公山区土坝孜街道惠民社区居民,2015年9月入伍,2017年9月退役,服役期间因表现突出被评为“优秀义务兵”。2023年5月19日下午,金祝兴在工作途中因交通事故造成重度颅脑损伤,当场昏迷不醒。5月25日,家人在金祝兴生命弥留之际,尊重其生前心愿,作出了捐献器官和眼角膜的决定。他捐献的肝脏、双肾和一对眼角膜使3位器官衰竭患者重获新生,让多名眼病患者重见光明。2023年7月他获评“淮南好人”。

捐献器官,让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

2023年5月19日是周五,家住淮南市八公山区土坝孜街道惠民社区的金波夫妇一大早就到菜市场买了很多菜,因为在合肥工作的儿子金祝兴晚上会回家,夫妻二人高兴地盼着团聚。未曾想,他们没有等到儿子归来,却接到了一个让他们痛不欲生的电话。当天下午金祝兴在工作途中不幸遭遇交通事故,造成重度颅脑损伤。听到噩耗,金波夫妇当晚就赶到了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金祝兴送到医院后就一直处于昏迷,经过数日的奋力抢救依然没有苏醒。眼见着无力回天,5月25日,在金祝兴生命的弥留之际,父亲金波想起了此前儿子的嘱托“以后如遇不测,就捐有用的器官救其他人!”一家人经过慎重讨论后,决定帮金祝兴完成最后一个心愿——捐献器官。

5月25日晚上9时左右,在合肥市红十会工作人员现场见证下,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OPO团队在高新院区完成了金祝兴的器官捐献。金祝兴成功捐献了肝脏、双肾和一对角膜,使3位器官衰竭患者重获新生、多名眼病患者重见光明。

参军入伍,好男儿志在军营

金祝兴1998年12月出生在淮南市八公山区一个普通家庭,父母均是残疾人。金祝兴从小就有一个军人梦,一直对军人充满崇敬与向往。随着年龄的增大,他参军报国的想法愈发强烈。

2015年,在看到征兵信息后,达到年龄要求的金祝兴兴奋不已,他将参军入伍的想法告诉了家人,得到了父母全力支持。同年9月,金祝兴如愿成为了一名武警战士。

两年的部队生活不仅锻炼了他的身体,也锤炼了他的意志,更点燃了他火热的青春。在服役期间,金祝兴牢记亲人的嘱托,在部队严格要求自己,吃苦肯干、努力训练,因表现优异,多次荣获“优秀义务兵”等荣誉称号。

金祝兴2017年9月退役。2019年,金祝兴进入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学习,2022年毕业,后在合肥从事人防工程相关的工作。在求学和工作期间,金祝兴仍然连续多年积极参加八公山区人武部组织的民兵训练,被评为“先进民兵”。

乐于助人,从小就是个“热心肠”

“祝兴是个好孩子,是大家看着长大的,从小就是个热心肠。”住在楼上的邻居钱大娘抹着眼泪说。“我年龄大了腿脚不方便,每次祝兴遇到我拎东西,总是接过去帮我送到家门口。”

金祝兴大学时的辅导员蒋老师在得知金祝兴去世的消失时一阵愕然,迟迟难以接受。“祝兴是班里纪律性最好的学生,他尊重老师、关心同学,那两年因为疫情影响,很多学生无法正常报到,祝兴就主动为同学送教材。”蒋老师说。

金祝兴的父亲金波是一名共产党员。在父亲的影响下,金祝兴在心里种下了一颗“种子”:成为一名像父亲一样的共产党员。

2020年和2022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金祝兴和父亲都在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社区志愿服务,共同参与到惠民社区疫情防控值班队伍中。由于刚开始志愿者少,人手不够,他就早晨7点到岗,一直忙活到晚上7点才回家,从不叫苦抱怨。父子兵并肩战斗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的事迹感动许多居民,被当地媒体报道后,传为一段佳话。

金祝兴的感人事迹先后被光明网、中国新闻网等媒体报道,获得广大网友敬佩。2023年7月,他被评为“淮南好人”。(金鑫)

(责编:黄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