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热评网论

在提升“四力”中展现组织担当

2023年07月03日15:4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组织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证,组织部门要以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不断提升政治引领力、队伍战斗力、基层组织力、人才竞争力,在奋进新征程中有效展现组织担当,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以思想自觉强化行动自觉,提升政治引领力。“方向明则道路清、方向正则劲头足。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组织部门要积极与党的创新理论、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站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政治高度思考和推进组织工作。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着力践行实践实干实效的工作作风,营造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切实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齐心协力谋发展、凝心聚力干事业。

以有为有位推动争先进位,提升队伍战斗力。“事靠人为、事在人为”。打造一支德才兼备的干部队伍,是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必须不断优化配置干部资源和岗位资源。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推动干部“上挂”以知全局、“下挂”以接地气、“外挂”以开眼界,着力培养干部的大局思维,提升谋划全局和领导改革能力。建立“日常考核+实绩评价+重大考验”机制,既把功夫下在平时,又注重了解干部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中的表现,全方位、多角度考准干部实绩。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大力选用“狮子型”干部和“老黄牛型”干部,让“一线出干部、干部出一线”成为常态。同时,抓好职务职级并行、容错纠错、党内功勋荣誉表彰等制度的落实,推动干部心情舒畅、积极作为。

以责任压实促进工作抓实,提升基层组织力。“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只有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的全面领导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在农村实施“富民党建”,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等为目标,强化头雁领航,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在社区实施“暖心党建”,努力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驻区单位党组织、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党员群众共同参与的党建“同心圆”,以党的建设引领社区治理、增进群众福祉;在机关事业单位实施“活力党建”,打造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在非公领域实施“连心党建”,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暖新”行动。坚持克“难点”求“突破”,切实以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以有形有效保证有声有色,提升人才竞争力。“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从“政府端菜”向“人才点菜”转变,在人才管理上做“减法”、人才服务上做“加法”,最大限度激发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围绕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指导企业通过项目合作、挂职兼职、技术顾问等形式,加大柔性引才力度。放大产业招商的乘数效应,吸引在外能人“回家发展、回乡创业、回迁企业、回流资金”。立足本土实际,努力培养一批“土专家”“田秀才”。同时,强化要素集成、产业集聚、人才集中,建立健全人才信息库,建设干部人才公寓,常态化开展青年人才交流活动,为人才成长搭建平台,让各类人才近悦远来、纷至沓来。(安徽省石台县组织部部长 邱军辉 )

(责编:苏恒、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