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教育

安徽财经大学将思政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2023年05月18日16:0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日前,一份来自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清华镇艺术赋能乡村振兴调研成果展在安徽财经大学校园里迅速走红,前来参观的师生络绎不绝。走访调研成果亮点纷呈,行走的思政课堂自带“泥土芬芳”, 该校20级环境设计系23名师生精心设计,用艺术赋能,让这座千年古镇焕发新活力。

实地调研成果丰硕  艺术赋能乡村振兴

网红打卡点、一日游路线设计、文旅产品设计、清华镇LOGO设计……成果展里一张张生动的照片纪实、一份份数据详实的调查分析,集高科技于一身的全镇360度AI实景,再加上美轮美奂的视频合集,参观者们仿佛置身于千里之外的清华镇,身临其境地感受“艺术乡建”正唤醒古镇沉睡之美、让古镇重新焕发新气象。

据本次调研带队老师杨剑介绍,此次艺术赋能乡村振兴调研成果丰硕,以“艺术乡建”为主题,开展了“乡村与艺术”“乡村与研学” “乡村与节庆”“乡村与建筑”“乡村与非遗”系列调研与实践活动,并针对清华镇形成了乡村旅游路线规划设计、旅游产品设计等一系列有效可落地的方案成果。

乡间思政课 走心更走实

短短的14天调研,最让学生们难忘的还是充满“乡土”气息的思政课堂,从彩虹桥上到志成堂外,从油菜花海到洪村门坊,从施春祠堂到新街酒厂,从花园酒店到横街农房……在清华镇田间地头开设的7节思政课,让同学们领略了独特的人文历史与自然风景,近距离感受在党的领导下古镇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参与本次调研的韩喜娟同学回忆说,调研期间,清华镇政府党委书记王根荣给同学们上了一节思政课,至今记忆犹新。站在有着800多年历史的彩虹桥上,听着桥下溪水潺潺,远处的五老峰云雾缭绕,清华镇的发展历史娓娓道来。“听着书记的介绍,看着眼前的景色,我真切感受到了巨变,重新定义了乡村。”同学们纷纷表示,“这里有广阔的施展空间,如有机会,我们愿意为乡村振兴出一份力!”

近年来,艺术学院不断创新课程思政建设,持续完善专业传授与课程育人深度融合,着力推进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坚持“研学体验与内化践行”相结合,多元融通推进“三全育人”,有力提升了铸魂育人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积极当好学生“引路人”。(吴汉)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