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口子窖:“老字号”满足“新消费”披“兼”执锐启新篇

2023年05月18日11:0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2023年5月18日,口子酒业迎来了建厂74周年纪念日。1949年5月18日,“国营濉溪人民酒厂”成立,多年来,口子酒业聚焦主业,创新进取,一步步发展成为年销售规模达数十亿元的国家酿酒重点骨干企业,也成为中国兼香型高端白酒的典型代表。

在坚守中创新,在创新中坚守,是口子酒业不变的信念。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口子酒业在传承传统文化和匠心工艺的基础上,依靠技术研发和生产方式革新,一举开创了中国兼香型白酒新格局,推动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截至目前,口子酒业65°原酒规模已突破3.3万吨,储酒能力达到22万吨,有力推动了兼香型白酒的高质量发展。

在传承明清传统酿造技艺的基础上,口子酒业创新结合现代生物科技,以微生物分离应用、白酒风味物质研究为基础,在制曲、发酵、储存等核心环节不断探索,逐步形成了以“三多一高两长”为核心的一步兼香工艺体系,打造出独树一帜的“兼三香,具五味”的复合兼香型口子窖酒。2010年,口子酒业正式成为全国白酒技术标准委员会兼香型白酒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承担单位,主要负责组织全国兼香型白酒标准的立项、起草、制定和管理,推动了兼香型白酒的发展,“一步兼香”的独特工艺成为行业典范。

2019年以后,随着白酒产业政策的调整,白酒行业优质产能有序释放。企业也抢抓政策机遇,加快规划口子产业园二期,65°原酒年产能2万吨。该项目是继年产1.8万吨的口子产业园一期之后的又一重大项目。逐步释放原酒产能的同时,引进专业进口设备以及现代信息化技术,提升企业智能化生产管理水平。目前,口子酒业以“智慧工厂”建设为重点,在数字化建设方面不断探索实践,管理效能显著提升,数字化建设水平处于领先地位。

目前,口子酒业已经形成以口子酒文化博览园、口子工业园、口子产业园为主体的“一企三园”发展格局,拥有13000多条发酵池,其中百年以上窖龄的老窖池就有1690条,65°原酒年产能已突破3.3万吨,储酒能力达到22万吨。预计未来2—3年,65°原酒年产能将突破6.5万吨,储酒能力将突破40万吨,成为国内领先的现代化白酒生产基地。产能规模、储酒能力的不断完善,为口子窖产品品质的提升、市场的壮大提供了坚强支撑。

随着消费市场的加速升级,消费需求日趋高端化、多元化,必须在“传统”与“现代”的结合上创新思路。为了让“老字号”满足“新消费”,口子酒业在产品创新、品牌营销等方面协同发力,实现了品牌的年轻化、高端化发展。2019年,面对消费升级趋势,实施“品质再升级”行动,对口子窖所有系列产品从口感品质、设计包装、防伪技术等方面全面升级,品质更突出、包装更精美,消费者消费体验显著提升,市场表现也更加突出。2023年,依托国家级酿酒大师团队,创新产品研发和设计,推出兼香型高端产品口子窖兼系列,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品饮享受,品牌高度进一步提升。(曹影)

(责编:黄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