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探交通·看交融丨滁河最后的摆渡人:见证跨省交通融合

周坤 陶涛
2023年05月17日15:0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俗话说:“宁隔千山,不隔一水”。滁河,是皖苏两省的界河。隔河相望的滁州市南谯区与南京市浦口区,一直以来都有渡口紧密联系着两地。

凌晨5:00,天刚刚亮,吴广雨和妻子童燕便已经起床,简单收拾洗漱完后,便骑上电动车来到滁河上的吴港渡口,踏上渡船,检查船体和机器,确认一切正常后,开始一天的工作,准备接送一批批往返滁宁两岸的人和车。

滁河,苏皖两省的界河,也是长江的一级支流。人民网记者 陶涛摄

滁河,苏皖两省的界河,也是长江的一级支流。人民网记者 陶涛摄

早上6:30,岸边的群众渐渐多了起来。他们当中有南谯区到浦口区卖菜的菜农,有浦口区到南谯区上班的打工人。看到童燕的渡船,大家一边上船,一边笑着和她打招呼,拉拉家常。

渡船不大,一趟只能送两辆小轿车。童燕说,几年前从渡口过河的乘客,主要是从滁州去南京走亲戚、打工的乡邻。近几年,从江北方向来滁州的“苏A”车牌反而愈发常见。

2、早上6点30,岸边的群众渐渐多了起来。他们当中有南谯区到浦口区卖菜的菜农,有浦口区到南谯区上班的打工人。人民网记者 陶涛摄

早上6点30,岸边的群众渐渐多了起来。他们当中有南谯区到浦口区卖菜的菜农,有浦口区到南谯区上班的打工人。人民网记者 陶涛摄

当被问及为什么选择吴港渡口时,船上摆渡的车主陈强一边扫码付钱,一边说:“从渡口走的话,能节省近20分钟,行人一块钱,轿车十块钱,已经十年没涨价了。”

看到大家有序上船后,童燕转动发动机,收起船尾翘板,熟练地操作着渡船,向对岸驶去。摆渡一趟也就两分钟左右,完成一次“跨省”旅途。

同样的动作,同样的路线,一天一百多个来回。数年来,童燕和丈夫就这样日复一日地在河道上摆渡,除了特殊天气,风雨无阻,只要岸边有需要摆渡的人群,轰鸣的马达声就会推着波浪响起,为滁宁两地的百姓摆渡起一座“移动的桥”。

4、两岸的居民都熟知童燕的渡船,大家一边上船,一边笑着和她拉家常。人民网记者 陶涛摄

两岸的居民都熟知童燕的渡船,大家一边上船,一边笑着和她拉家常。人民网记者 陶涛摄

对她而言,渡口连接的不仅是生活和梦想,更是邻里之间家常里短的情谊,每天看着上学、上班、卖菜的乡亲们平安归来,她心里总是有种说不出的开心。

但是童燕坦言,最近几年乘坐渡船的人,越来越少。主要原因就是,前两年滁宁快速通道建成后,大部分开车的市民都从那边往返滁宁两地。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滁宁两地的交通融合“提速”,滁宁快速通道、跨省公交的开通,给百姓出行带来了更多选择。而规划中的南浦一级公路(含南浦滁河大桥)项目,就在吴港渡口附近,建成后童燕和丈夫也将结束摆渡生涯。

6、摆渡一趟也就两分钟左右,完成一次“跨省”旅途。人民网记者 陶涛摄

摆渡一趟两分钟左右,完成一次“跨省”旅途。人民网记者 陶涛摄

虽然情绪有些复杂,但谈及渡口的未来,童燕还是露出了笑容:“我们摆渡,本来就是为了让老百姓出行方便嘛。等建好了,大家跨城会更加方便,我们还可以换个工作。”

如果说吴港渡口是滁宁两地紧密联系的过去,那么南浦一级公路正是滁宁两地畅通融合的未来。当公路架起,必然会加速两地的人员往来、物资流通,打通教育、医疗以及产业发展上的资源渠道,打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今天的皖苏交界处,交通已是今非昔比。汊河大桥、池杉湖大桥、滁宁快速通道等一个个“城市走廊”,拉开了城市发展的空间,让滁州与长三角地区的边界越来越模糊,一体发展的蓝图越来越清晰。

(责编:关飞、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