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安徽叉车集团“三融三抓”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年05月12日14:4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安徽叉车集团党委及时研究制定集团公司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议,紧密围绕“三融三抓”,推深做实“规定动作”,力求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把理论学习、理论武装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严格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首要内容制度,发挥安徽叉车集团党委班子领学促学示范作用,把理论学习融入日常工作、抓在经常开展。今年4月以来,安徽叉车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次集体学习会议,第一时间学习传达中央和省委有关主题教育会议精神。各级党组织依托党组织书记例会、“三会一课”、党建“一点课”等方式及时跟进开展学习,力求学深悟透、入脑入心。

4月20日,安徽叉车集团党委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王杰供图

5月11日,安徽叉车集团党委举行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王杰供图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安徽叉车集团党委及时采购300余套相关书籍,分发给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同步下发理论学习指导方案,明确学习重点,严格学习要求,突出学习实效。为确保全员学习“不掉线”,积极打造“线上”学习阵地,在官方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开设主题教育专栏,确保党员干部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

坚持把办好读书班,作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全面加强理论武装的先手棋、关键招。安徽叉车集团党委主要领导靠前谋划、周密部署,认真制定两个阶段共7天的读书班安排计划表,涵盖专题辅导、集体学习、个人自学、集中研讨、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读书班期间,结合发展实际,列出推动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等研讨专题,要求参加人员研讨交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思路措施,聚力抓好“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着力提升读书班实效,为主题教育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奠定坚实基础。

把调查研究、推动发展融入基层抓在深层

坚持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结合省委确定的18项调研内容,安徽叉车集团党委制定印发了《关于在集团公司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确定了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等14个方面的重点调研内容,要求集团公司中层副职以上领导干部紧密结合实际,突出重点、直击要害,融入基层、抓在深层,选准选好调研内容。严把调研过程关,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调研课题和阶段性成效台账,在找实找准“一手资料”的基础上,适时采取抽查点检的方式检验调研情况的有效性,确保每个调研课题切口小、问题准、成效实,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

5月11日,安徽叉车集团党委举行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王杰供图

4月18日,安徽叉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杨安国赴合力上海科技公司调研,与干部职工座谈交流。丁绍广供图

坚持把影响企业发展的堵点瘀点难点作为调查研究推动发展的重点。安徽叉车集团党委聚焦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紧扣企业经营发展实际,从解决具体问题抓起改起,直奔问题、直面难题,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攻坚,鼓励党员领导干部灵活采取“基层问需+专题研讨”等形式,领题解题,跟踪问效。同时,结合“为群众办实事、为基层解难题”实践活动和领导高管牵头的年度战略及重点项目,梳理汇总了企业发展瓶颈难题、长期未解决的顽瘴痼疾、职工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由公司领导高管领题认题,形成具有基层普遍性和针对性的42项调研课题,确保每个调研课题与中心工作同向同频,与决策需要深度融合,与基层需求紧密联系,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把检视问题、整改整治融入体制抓在机制

坚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安徽叉车集团党委把主题教育与推动巡视审计整改的常态化、长效化相结合,持续深入查摆不足,抓好突出问题整改整治,扎实做到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安徽叉车集团高管以上领导干部结合巡视巡察、审计监督、推动发展遇到、调研发现问题,认真列出需要持续解决的问题清单19项,逐项安排牵头领导、牵头部门和牵头责任人领题破题。为科学统筹、压茬推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求所属分子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共性问题,查摆个性问题,梳理问题清单,破解发展难题。

坚持把问题整改与完善体制机制相结合。在检视整改过程中,安徽叉车集团党委盯紧“目标、措施、落实”三个关键环节,科学设定整改目标,精准制定整改措施,狠抓落实跟踪问效,切实把检视整改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公司治理体系、融入深化改革发展中,力求在主题教育期间取得实效。为持续推进整改整治,抓好用好“突出问题大起底、直面问题改到位”工作机制和职代会热点问题清单,仔细梳理职工群众和基层一线反映强烈的疑难杂症,及时纳入办民生实事项目清单,按月点检对账销号,提升检视整改质效,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王杰)

(责编:刘颖、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