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中国科大学子三年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一切都没有救人要紧

2023年03月31日15:1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3月31日电(赵越)“只有我能救他,这个忙我必须得帮!”3月30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金天一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再次为北京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送去“生命的种子”,为患者的生命续航。

2020年8月25日,金天一曾为同一位患者捐献过造血干细胞,患者因此获得了移植手术的机会,两位陌生人也从此血液相连。

2015年,金天一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一时在学校献血车上开始了无偿献血,后来每年都会积极参加。大三时,金天一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期待着有一天可以更好地帮助别人。

金天一二次捐献造血干细胞。合肥市红十字会供图

金天一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合肥市红十字会供图

2020年6月,合肥市红十字会给金天一打去电话,通知他和一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了。“当时挺惊讶的,没想到机会真的轮到我了。”金天一说,“能够救人感觉挺好的,算是做件力所能及的好事吧!”2个月后,他顺利完成捐献,成为合肥市第6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造血干细胞捐献完成后,金天一的新闻登上了学校的主页,身边的同学也经常向他了解无偿献血及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知识。金天一说:“我觉得捐献对身体没有什么影响,我的生活也没有太大变化,重点是把学业抓好,有空时我还是会去参加无偿献血、校园公益活动等,做一点对社会有意义的事。”

没想到的是,时隔两年多,他再次接到了合肥市红十字会的电话,“听说是患者的病情出现了反复,我心里也很不好受,这意味着情况紧急,患者的生命再次受到了威胁!”金天一说,考虑到自身身体原因,本来有些纠结,担心不能顺利捐献,但自己是患者唯一的希望,他决定还是站出来,再次“出手”相助!

为其颁发证书。合肥市红十字会供图

为金天一颁发的证书。合肥市红十字会供图

今年夏天,金天一即将研究生毕业,目前正是论文压力最大的时候,需要反复打磨、修改,还要经常和导师讨论思路等,然而捐献造血干细胞需要提前一周入院,注射动员剂等为采集做准备,这也确实有点影响到金天一的近期规划。

“我慎重考虑过,一切都没有救人要紧!论文是下个月提交,我提前把进度赶一赶、时间紧一紧,挤出一周时间还是没问题的!”

3月30日上午,经过近4个小时的采集,金天一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成为合肥市第10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市红十字会为其送上鲜花和证书。随后,金天一捐献出的造血干细胞由专人送往北京,希望可以为那位90后患者再次点燃生命之火。金天一说:“以后的路还很长,希望他好好照顾自己!”

为善良的小伙点赞!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