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人民日报看安徽>>田先进

安徽出台三年行动计划

推动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

2023年03月30日07: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30日   第 11 版)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30日 第 11 版)

本报合肥3月29日电 (记者田先进)近日,安徽省司法厅、省民政厅、省法宣办联合印发《安徽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深入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提升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积极作用。

《计划》明确,要聚焦加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完善基层自治体系、提升基层法治能力、发挥基层德治作用、健全权益保障体系等内容,通过三年努力,全省建成省级以上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000个,市级以上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万个,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工作群众满意率达90%以上,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明显提升。

《计划》提出,实施“阵地建设工程”,建立农民学法学校、公共法律服务站(室)、人民调解室、法治书屋等基层民主法治阵地。实施“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培育一批以村(社区)干部、村妇联执委、人民调解员、网格员等为重点的“法律明白人”队伍。实施“法治惠民工程”,落实村(居)法律顾问制度,为农村基层组织和人民群众处理涉法事务提供专业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不断增强基层干部群众在民主法治建设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30日   第 11 版)

(责编:吴西露、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