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苏皖两省三市签订交界水域应急联动协议并开展联合巡航检查

2023年03月30日11:0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为推动长三角和南京都市圈一体化发展,进一步加强南京、滁州、马鞍山三市跨界、相邻水域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建立有效的水上应急联动机制,实现管理资源共享,提高预警预控水平,确保三市跨界、相邻水域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       

3月28日下午,由马鞍山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牵头,南京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五支队、滁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来到乌江闸水上检查站,三家水上交通执法机构共同商榷,跨界、相邻水域的水上交通安全遵循“属地管理与分段管理相结合”的原则,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署了《南京市、滁州市、马鞍山市水上交通执法监管应急联动协议》。

联合巡航执法检查。马鞍山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联合巡航执法检查。马鞍山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应急联动协议规定了跨界、相邻水域的界定和监管,三市跨界、相邻水域的水上交通安全监管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各自履行安全监管职责。确定了应急联动机制,在跨界、相邻水域发生水上交通事故或其他险情时,任何一方接到报警都应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救助,并通知相邻一方,对跨界、相邻水域的搜救行动提供支持,有管辖权的执法机构到达现场后应接受无管辖权的执法机构的移交。确立了监管联动机制,加强源头管理,定期开展联合巡航,联合开展专项治理活动,打击跨界、相邻水域突出的水上违法行为,协作追查肇事逃逸船舶,共同维护通航秩序。确立了沟通交流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共同商讨跨界、相邻水域监管重点工作,通报影响通航安全的重要事项,明确下阶段工作重点。

联合巡航执法检查。马鞍山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联合巡航执法检查。马鞍山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签署协议的同时,三家交界水域交通执法单位分别出动皖交巡0507,苏海巡0112、皖海巡1018,12名执法人员精神抖擞,从驷马山干渠前进桥水域出发,到滁河金银浆的省际交界水域开展联合巡航执法检查。重点巡查驷马山干渠通航水域船舶航行秩序、船舶是否超载运输、船员是否穿着救生衣、水上安全警示牌是否完整,规范桥区水域通航秩序,防范船舶碰撞桥梁。在盘景码头水域,执法人员登上宣城港的远洋7718船,对该船的船舶适航、船员适任情况进行现场检查,未发现缺陷。巡航过程中,三艘海巡艇呈品字状依次通过码头水域、大桥水域,整个巡航过程历时2小时,交界水域航道安全畅通、船舶航行安全有序。

下阶段,马鞍山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将依托交界水域应急联动协议,让水上巡航检查更加常态化、有序化,为维护水上通航秩序贡献出更多力量。(刘素敏)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