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刷证即可进站 安徽88家车站正式启用电子客票系统

2023年03月30日08:23 | 来源:安徽网
小字号

不再去人工窗口取票,凭本人身份证或乘车凭证即可检票乘车。记者从安徽省交通部门了解到,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省内88家车站已完成道路客运电子客票升级,正式启用电子客票系统,传统纸质车票告别历史舞台。电子客票相比较于传统车票,有哪些不同?3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合肥汽车客运总站,体验了一把电子客票系统。

合肥已有3家车站启用电子客票系统

电子客票又称无纸化客票,与一般纸质车票具有相同的使用效果,乘客通过网络(如“皖美出行”微信小程序)或电子客票机(车站的自助售票机和窗口)等方式购票。车站虽然不再出具传统车票,但提供纸质凭证。凭有效身份证或纸质凭证,就可以顺利出行。

乘客刷身份证人脸识别进站。

去年下半年,在省交通运输厅及省道路运输管理服务中心的指导下,全省首张电子客票在芜湖试点成功!标志着全省道路客运全面升级,正式进入“电子客票”时代。到今年3月份,已经升级的88家车站中,合肥市有5家,其中市区3家,包括合肥汽车客运总站、合肥汽车客运中心站和合肥新亚客运汽车站。

记者注意到,合肥汽车客运总站人工窗口前排队人不多,不少人在票务自助终端购票,也有一些从网上购票的,不用取票,直接刷身份证人脸识别后进站。有一些不是很熟悉如何操作的旅客,在车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进站。

不用排队取纸质车票,检票更快速

电子客票有哪些优点?据了解,电子客票的推广应用,改变了汽车客运传统的检票、乘车模式,旅客通过联网售票系统(如皖美出行小程序、携程、飞猪等)提前预订车票,可不取车票,直接刷身份证进站乘车。“不用早起窗口排队买票了,也不再需要排队取纸质车票了,检票更快速了,出行体验,进一步提升。”合肥汽车客运总站工作人员介绍。

电子客票升级后,电子客票取代了传统的纸质车票,出行后,旅客可以通过手机扫描乘车凭证上的二维码,线上开具电子发票,方便旅客的报销,实现了道路客运服务全过程电子化。对旅客来说,电子发票随时可以找到,不存在纸质丢失的问题。

对汽车客运站来说,应用电子客票后,无需再向税务部门申领纸质发票,节约了相应的票据和设备购置维护费用。结合网络售票和人脸识别自动检票推广,有效提升了旅客乘车实名制查验,提高检票等效率,节省了人力和时间成本。

票号全省统一标准旅客实名制信息实时上传

合肥客运信息部部长魏栋告诉记者,以前各地票号都是自制的,没有规范标准。现在所有电子客票全部实行全省统一标准,和平台规范对接,每一张电子客票的票号上的数字都有代表的意义。全省联网后,省交通运输部门可以实时查询到旅客实名制信息。

不会网上购票的旅客,可在车站的自助售票机或人工窗口购票,车站虽然不再出具传统车票,但提供纸质凭证,旅客可通过刷身份证或纸质凭证乘车。

记者注意到,在人工服务台前有一台机器,在上面输入姓名、身份证号、选择出行目的地,即可办理临时身份证。(记者 余佼佼)

(责编:吴西露、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