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安徽国家一级保护陆生野生动物达35种

“奋力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主题发布会召开

2023年03月30日07:19 | 来源:合肥晚报
小字号

大力推进环境污染治理,着力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和持续性,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3月29日,安徽省委宣传部举行“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奋力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有关情况,我省将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保护,建设“一心两屏四廊多点”生态安全格局,持续开展环境污染治理,奋力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生物多样性 如何保护?

据安徽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全省陆生脊椎动物共32目100科557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陆生野生动物35种,国家二级保护陆生野生动物90种。全省维管束植物3645种,分隶于225科1232属,其中:国家一级保护的野生植物10种(类),国家二级保护的野生植物81种(类)。

如何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该负责人表示,首先要建立完善的制度体系,包括制定省级自然保护区、省级森林公园总体规划审批管理等办法,修订完善《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安徽省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许可证管理办法》,修正《安徽省林木种子条例》。率先出台《省级湿地自然公园管理办法》,制定《安徽省湿地保护条例》《安徽省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发布名录对83种(类)野生动物、128种野生植物进行重点保护。

对江豚、大鲵等野生动物进行就地保护,推进黄山(牯牛降)国家公园创建工作,整合优化自然保护地和风景名胜区,规范设立安庆江豚、金寨西河大鲵、黄山大鲵3处省级自然保护区和芜湖外龙窝湖、安庆新洲、涡阳包河3个省级湿地自然公园。开展“四廊两屏”等重点生态功能区和各类野生动物栖息地、野生植物原生境的保护修复,统筹做好国土绿化扩面提质、森林资源保护管理、重要湿地保护修复等工作,实施扬子鳄、安徽麝等极小种群保护、救护工程,开展安徽麝、银缕梅等重点保护物种栖息地调查和拯救繁育建设。

同时,还对生物多样性保护进行生态补偿,中央财政从2014年开始开展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工作,将池州升金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纳入试点范围,用于对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造成损失给予的补偿,有效改善了水鸟栖息环境,保障了候鸟越冬安全。

如何进行生态修复?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等为重点,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

近年来,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协同有关部门推进巢湖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等重大工程,实施青弋江(泾县段)等6个省级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推进我省生态保护修复向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转变。同时,我们还重点实施了长期历史遗留的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程,截至2022年,我省已修复废弃矿山2980个、治理率84.2%,已修复面积29.8万亩、治理率67.3%。

根据《安徽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年)》,突出“巢湖生态绿心,皖西大别山区和皖南山区生态屏障,长江、淮河、新安江、江淮运河生态廊道”对国土空间生态功能的骨架支撑作用,积极构建“一心两屏四廊多点”生态安全格局。

谋划建立重点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库。实施生态修复重点工程。我省将在2025年之前实施完成一批省级试点,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沙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的要求,以乡镇为基本实施单元,统筹推进试点地区的农用地整理、建设用地整理和生态保护修复,优化试点地区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

环境污染怎么治理?

我省将持续开展环境污染治理,大力推进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等重点任务落实。持续推进重点行业绩效分级,深化区域重污染天气联动应对;开展VOCs污染问题排查整治、氮氧化物污染治理提升、臭氧精准防控体系构建和污染源监管能力提升行动,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到2027年力争全省PM2.5平均浓度降至33微克/立方米。

此外,在水环境方面,将推进长江流域水生态考核,健全江淮运河水质保障机制,实施淮河流域水质提升行动,推动新一轮巢湖综合治理,加强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到2024年底基本消除县城建成区黑臭水体,到2027年力争全省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90%左右。

加大对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投入,严密防范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风险,深入实施农村净水攻坚行动,全面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到2025年全部消除农村黑臭水体,2027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提高到40%以上;强化固体废物和新污染物治理,2025年全省域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记者 张梦怡)

(责编:吴西露、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