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中铁四局:青年焊工技能大赛助力国家重点工程建设

2023年03月30日15:5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3月29日,经过4个多小时的激烈比拼,中铁四局钢结构建筑公司制造分公司第四届焊工技能大赛圆满结束,共有来自6家协作队伍的16名焊接工人参加,参赛选手平均年龄34岁,最大41岁,最小29岁。

为保证此次焊接比赛活动成效,16名参赛选手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一组横位T型角接熔透接头和一组立位单面焊双面成型对接接头,这不仅考验了选手的焊接技能实力,也是基于此两种焊接方式在京雄商高铁黄河特大桥等重点项目运用率最高,为更好地保证后续钢构件制造加工的品质。

“很高兴这次比赛获得了三等奖,但我更从各位前辈身上学到了很多,对焊接工作需要精益求精有了更深入的体会,我也将在追求焊匠之路上继续钻研。”29岁的吴跃亮看着完成的作品自豪地说。

焊接比赛现场照片。中铁四局供图

据了解,此次焊接比赛的举办正值京雄商高铁黄河特大桥工程正式进入大干时期。由中铁四局参建的京雄商高铁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港(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北起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终至商合杭高铁商丘站,正线全长55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京雄商高铁雄安新区至商丘段路网整体功能,便利沿线群众出行,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其中,京雄商高铁黄河特大桥主桥采用(60+80+4×260+280+80+60)m钢桁梁柔性拱结构体系,总长1603米,全桥总用钢量约4.1万吨,中铁四局钢结构建筑公司制造分公司承担全部的钢构件焊接制造加工任务。

京雄商高铁黄河特大桥效果图

“我们通过焊接工艺大比拼这个舞台,让更多德才兼备、技术优秀的协作队伍焊接工人有展示才能的机会,并通过完善技能比武的激励机制,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助推企业与产业工人携手合作、同肩并进,同时保证国家重点工程建设质量。”中铁四局钢结构建筑公司制造分公司党支部书记余果说。(金悦、李永)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