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健康

巢湖医保:“四化”抓细慢性病管理服务工作

2023年03月28日16:1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为做好基本医保门诊慢性病规范管理服务工作,巢湖市医保局从细微处入手、从点滴做起,健全慢性病管理工作机制,构建多维度服务格局,提升慢性病管理服务水平。

“两病”管理“常态化”。发动镇街医保办、村居网格员和家庭签约医生走村入户,做好人员信息登记,全面排查参保居民健康状况,帮助符合慢性病申报条件的居民申办慢性病;符合“两病”用药条件的,纳入“两病”管理。“两病”患者可就近在基层医疗机构享受“两病”申报、认定、购药即时服务,所有流程都在基层医疗机构一次性完成。截至目前,共有5537人次,享受“两病”报销待遇39.97万元。

慢性病申报“网络化”。改变过去线下申报模式,推行“一网通办”,慢性病申报时限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对一些诊断明确、通过技术手段可以确认病种的,实施绿色通道,由定点医疗机构专家鉴定后,直接录入系统并通知参保人员。截至目前,门诊慢特病一共鉴定2939份材料,其中鉴定通过共2496份,鉴定不通过443份。

慢性病服务“精细化”。全力落实“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设立两部咨询电话,解答参保居民咨询问题。针对高频咨询问题,印制了5万多张便民小卡片,分发至全市各镇街医保办及市内各定点医疗机构的医保服务窗口。设立AB岗,实现不间断在线受理。定期开展业务学习及培训考核,提高精准化服务水平。聚焦参保居民急难愁盼问题,通过提供电子信箱、函件邮寄等途径,切实提升网办便捷度和群众满意度。

慢性病监管“科学化”。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智能审核和监控系统建设。实行医保基金线上监管。2023年以来,共接收22家定点机构上传数据96873条,违规条数医疗行为拦截率达59.45%,违规金额拦截率22.97%,医保基金支出增长率明显下降,基金安全得到保护。(阚敬东)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