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关爱言出有行 尊崇落地有声

——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工作侧记

吕欢欢
2023年03月22日10:5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这是百年变局的一个缩影。在时间维度上,一个民族的奋进之路,总是由一些令人瞩目的时刻标注。

2018年11月28日,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正式挂牌成立。自此,安徽退役军人工作站上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

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成立以来,安徽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始终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一目标,政策制度由顶层设计向配套完善、落实落地推进,安置就业从政府主导到政府与市场并举,服务体系从机构搭建到高效运转……在这片红色土地上,退役军人尊崇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今日之安徽,处处开遍了尊崇之花。

2021年度“安徽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发布仪式现场。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2021年度“安徽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发布仪式现场。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擘画蓝图 增强退役军人获得感归属感

2022年5月17日,滁州市,一场优待证首发仪式别开生面。包括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安徽省最美退役军人严明友等在内的9名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领到了这张期待已久的“名片”——优待证。

“优待证卡片虽小,但尊崇无限,它既是‘看得见’的精神激励,也是‘用得上’的物质凭证,我为自己曾经是一名军人感到自豪。”严明友说。

为确保优待证作用发挥,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还联合35个部门共同制定《安徽省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目录清单》310条,让尊崇落地有声。

9名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代表获颁优待证。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9名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代表获颁优待证。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这是安徽省退役军人工作创新发展的缩影。近年来,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其中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推动研究制定“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尊崇文化”工作举措,让尊崇之光照耀“光荣之家”,为安徽省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注入了动力。

“安徽是一片充满了红色记忆的红土圣地,千万江淮儿女传承着历久弥新的红色基因,也饱含着对人民军队的天然感情。”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退役军人工作系统正用心、用情、用力开创新时代安徽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

强化政治引领,党对退役军人工作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数据是最有说服力的证明。

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成立以来,安徽注重从退役军人中培养选拔农村基层组织带头人,全省“兵支书”5300多名,占比近30%,广大退役军人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聚力打造退役军人“红耀江淮”志愿服务,全省组建服务队1.2万支;积极探索“兵教师”培养路径,2200多名优秀退役军人被选聘到中小学任教……

重整行装 就业安置质量水平不断提升

尊崇是军人心中沉甸甸的“勋章”,彰显着军人的殊荣,而服务保障水平决定着勋章的成色。

在安徽,每年新增退役军人2万人,如何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考验着安徽全省退役军人工作者。

近年来,安徽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工作有序推进,多点发力推动落实军休服务对象政治生活待遇、军休服务信息化平台建设、军休干部换证、老旧小区居住条件改善等保障政策。

2021年3月10日,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退役老兵志愿服务队,来到了老战士家里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武时化摄

2021年3月10日,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退役老兵志愿服务队,来到了老战士家里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武时化摄

同时,安徽常态开展“送政策进军营”活动,大力推行“阳光安置”,全面实施“双向选择”,完善“直通车”安置方式,部门组建以来累计接收安置退役军人1.6万人,转业军官党政机关安置比例保持在98%左右,处在全国前列。

前段时间,“军创企业百家行”活动如火如荼进行着,不少军创企业代表感叹: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积极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实惠的政策支持,为他们排忧解难,帮助他们尽快融入新环境、掌握新技能,是大家真正的“娘家”呀!

“我们企业现有退役军人100多名,占员工总数的近10%,在许多重要管理岗位上发挥着作用。”安徽索伊集团董事长王琼峰是退役军人成功创业的一个代表。企业发展过程中,得到了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和六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关怀和帮助,成立了六安市首家退役军人服务站,越来越多的退役军人走上了创业致富之路。

王琼峰并非个例,安徽省为数以万计的军转干部和退役士兵搭建了就业创业平台,他们中很多人已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在不同战场上奋力拼搏、续写荣光。

2021年5月,安徽退役军人创业特训营走进四川大学,提升退役军人创业创新能力。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2021年5月,安徽退役军人创业特训营走进四川大学,提升退役军人创业创新能力。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近年来,安徽在全国创造多个率先:率先出台《关于充分发挥经济功能区岗位优势 促进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的工作方案》,为就业创业工作注入新动能;在全国率先开展跨省异地技能培训,举办全省首届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大赛,牵头建立长三角异地技能培训结算机制。

同时,安徽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开展创业扶持,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出谋划策、排忧解难,帮助退役军人成为创业致富的“标兵”。持续开展就业服务月、“就业起航”等专场招聘活动,累计举办招聘会1700多场,提供就业岗位120万个。与省内龙头企业签署合作协议,推动实施“权威推荐+自主选择”“教培先行、岗位跟进”就业模式,更好满足退役军人就业需求。

眼下,全省各行各业都有退役军人奋斗的身影,展示着新时代安徽退役军人的风采。

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鑫铂铝业董事长唐开健、国内高硼硅玻璃行业的“排头兵”王怀彬、“小玉米”做出“大文章”的孙玉政、以艺创业书写别样人生的王庆春、农文旅融合开辟创业致富新径的吴飞……一大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先锋涌现,他们用业绩彰显着退役军人的勇气、智慧与担当。

幸福成色 优抚体系帮困政策暖心舒心

2021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正式实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新平台、新方法不断涌现,着力推动实现矛盾就地化解、服务精准规范、管理日臻完善。

在安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机构的建立,是建立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体系的一个有力抓手。目前,安徽省已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员的省、市、县等多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网络,实现“全覆盖”。

同时,推出一系列业务服务标准,搭建政策咨询窗口、感情联络纽带、信息沟通渠道、帮扶援助平台,高质量开展就业创业扶持、走访慰问、帮扶解困、信访接待、权益保障等服务,在安徽形成了倾心服务退役军人的良好局面。

2021年3月,退役军人徐敏及其家属严辉成为安庆市“拥军贷”第一批授信人员,30万元低息贷款助力创业。梅良仿摄

2021年3月,退役军人徐敏及其家属严辉成为安庆市“拥军贷”第一批授信人员,30万元低息贷款助力创业。梅良仿摄

安徽省还用心用情帮助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解难题、办实事,优抚医疗“一站式”结算平台与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实现对接,重点优抚对象享受到医疗费用报销补助“一站式”办理。

与此同时,还建立村级“周探望”、乡级“月走访”、县级“季联络”、市级“年督办”、省级常态化督导的关爱帮扶机制,累计走访慰问服务对象77万人次,送去慰问款(物)4.5亿元。

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举措,高质量落实各项退役军人政策,安徽让退役军人满意、让现役军人无后顾之忧。

耀眼荣光 社会尊崇氛围日益浓厚

作为驻军大省,安徽人民全身心地呵护着子弟兵,子弟兵也深深眷恋着这里的人民和脚下这片土地。

2022年9月,安徽舰正式入列,其中“安徽舰”是唯一一艘以内陆省份命名的大型水面舰艇,引领安徽双拥工作从内陆走向深蓝。

在这期间,安徽探索建立拥军支前应急应战响应机制,制定深化“情系边海防官兵”拥军优属工作举措,推动拥军支前工作向“前线前沿、前哨”延伸。出台安徽军供保障机构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等省级地方标准,13家军供站转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累计保障过往部队官兵3900批次、66.8万人次。

各级党委、政府把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当作分内事,把助推改革强军战略作为应尽之责,全省聚力解决“三后”问题,有效解决1100多名随军家属就业问题,全省5900多名军人子女享受到教育优待。还建立健全军人家庭独居老年人关爱服务举措,为荣立三等功以上的军人父母提供免费体检和疗养,军人父母看病就医、独居养老得到更好保障。

2018年以来,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信息采集、悬挂光荣牌、移交安置、就业培训、创新创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工作均取得了明显成效。

2022年3月31日,宣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代祭扫服务主题党日活动。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2022年3月31日,宣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代祭扫服务主题党日活动。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英雄烈士是民族的脊梁、时代的先锋。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制定安徽省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工作实施方案,聚力打造“一中心、两群、两带”江淮烈士纪念设施红色教育新阵地。其中,实施县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迁移烈士慕2911座,就地整修4242座,8部门联合出台加强烈士纪念设施管理实施意见,军地联合开展“红色守护”活动,营造全社会尊崇、传承和弘扬英烈精神的良好氛围。

四年多的时间,是一把量尺,标注着安徽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高度。同样,它也是一次跨越,见证着安徽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速度。

未来征程万里,安徽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将继续攥紧拳头,形成合力,不断推动退役军人工作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责编:关飞、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