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郎溪:一“树”樱花 为乡村振兴“增色添香”

汪瑞华 张俊
2023年03月22日09:2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一树花开,点点粉白。人民网 张俊摄
一树花开,点点粉白。人民网 张俊摄

这些天,郎溪县十字镇新和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许斌格外忙碌。一大早,穿上红马甲的他,就在樱花林维持秩序、引导游客、提供咨询。

又是一年春分至,走在新和村,菜田里、枝头上,春味正浓。

三月阳春,是诗仙李白下扬州的季节,也是桃樱始盛的季节。新和村的千亩樱花林,正如诗般缤纷绽放,摇曳生姿。航拍镜头下,空中翩跹缓舞,满目粉白,诉说着乡村的春日浪漫。

作为樱花林的“老朋友”,家住郎溪县县城的谢凡每年都来这里赏花打卡,今年也不例外,特地带上父母,游园踏春,感受田园气息。“年年来感觉都不一样,路好走了、服务更周到了,遇到的游客也更多了。”话语里,能够明显感受到幸福的生活,如意芬芳。

说起这片樱花林,其实在过去还鲜为外人知晓。

2010年之前,这里还是村集体的一片荒山,起初流转出去,是用于樱花苗木栽培。后来,荒山地被划入扬子鳄野生放养保护区范围,得以让种下去的漫山樱花留了下来。

“受政策保护,樱花苗木不能移栽,但成就了今天的‘花如雪’,才有了这片樱花林。”许斌感慨道,尽管目前的赏花经济比不上苗木效益,但村里的知名度不胫而走,每年到了花期,都有二三十万名游客慕名而来,其中不乏江苏、浙江等外省游客组团前来打卡。

糯樱簌簌、迎风摇动,道尽了春日的迎与留。游客们置身树下,抬头望、慢慢走,把美好尽收眼底。

要知道,自从樱花品牌打出去之后,新和村一年最热闹的时候便是当下。许斌介绍,随着乡村振兴的推进,村里也在一步步探索,想方设法让游客流量变现,增加村集体收入,带给村民更多实惠。

这些年,为了增加游客体验感,新和村不仅在樱花林打造了4.5公里的环形观光线,还配备了观光车、青石径,以及临时性的游玩设施。去年还在2000亩高标准农田上种了油菜花,延长春季的赏花期。

幸得三月樱花舞,从此阡陌多暖春。

于新和村而言,娉婷玉立、满树花开,是春天赐予最好的礼物;于游客们来说,樱花片片飞舞、葳蕤生香,是春日最好的见证。

“依托樱花林,我们也引进了油茶项目、民宿项目以及花卉大棚项目,去年村集体收入达到了96.48万元。”许斌信心满怀,下一步,通过农旅结合的模式,做活“花经济”,让花期一档接着一档,美景一幅连着一幅,把新和村的美景变成村民们的“钱景”,为乡村振兴“增色添香”。

(责编:关飞、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