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宣城郎溪:划分无职党员“责任田” 推动“无位”变“有为”

2023年03月17日16:2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为充分发挥无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郎溪县积极探索党员教育管理新路径,通过教育引导、设岗定责、考核管理,不断激活无职党员能动性,有效发挥无职党员助力乡村治理的重要作用。

打好教育“组合拳”,推动“无感”变“有感”。依托县镇党校、“红色学堂”、实训基地、党性教育馆等平台,对党员开展多样化、高质量的教育培训,激发无职党员奋斗激情和奉献热情。借助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电教远教平台、学用示范基地等,向党员推送政治理论、党性教育等思政“主食”和农业、电商、管理、家政等技能“硬菜”,满足无职党员多层次、多元化的知识需求,不断激发他们的学习主动性。举办创业交流座谈会、“致富经”课堂、“田秀才”大讲坛,引导无职党员带头转变观念,汲取创业好经验,发现致富“金点子”。创新“农业基地+专家+党员”培训模式,邀请县农业技术专家,深入田间地头进行青虾养殖、果树栽培指导,共开展技术指导30余次,极大地满足了农村无职党员的技术需求,有效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归属感。积极宣传“致富能手”“农业达人”先进事迹,为无职党员选好榜样、树立标杆,激发其先锋模范作用。

用好设岗“金钥匙”,推动“无职”变“有职”。依托“多网合一”基层治理平台,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科学设立政策宣传岗、村务监督岗、产业带富岗、民事调解岗、卫生巡查岗、文明新风岗、安全巡逻岗等岗位7个。无职党员根据自身年龄、特长、能力等,主动认领岗位,既可多人一岗也可一人多岗,领岗后签订《无职党员履职承诺书》,明确承诺事项,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综治维稳等重点工作。结合“组织争先进 党员争先锋”行动,无职党员带头开展亮身份、亮责任、亮承诺、亮业绩“四亮”活动,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今年来,全县无职党员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经常性入户走访宣传,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排查上报矛盾纠纷隐患,提供“红色代办”服务,共帮助调解矛盾纠纷150余起,帮助老年群体代缴城乡居民医保、养老保险900余件。

舞好考核“指挥棒”,推动“无为”变“有为”。依托党员量化积分管理、“红黄榜”等机制,对无职党员党性观念、作用发挥、履职情况等进行量化打分,并实行月度积分、半年张榜、年终总评,作为党员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全面激发无职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通过随机测评、走访调研等方式,抽查了解无职党员履职情况,并在每季度的党员大会上进行通报。在民主评议党员时,采取群众测评、党员互评、支委评议相结合的模式,确定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对评为优秀的党员予以奖励,推动无职党员从“旁观者”变“参与者”,从“被动”变“主动”,从“一时热”变“习惯干”。(李希蒙 孙吉昭)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